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昨首演 疲惫焦晃入境老舍沧桑 (2004-07-09 08:57:21)(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57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昨天下午5点,也就是昨晚《正红旗下》北京首演之前,焦晃身穿一件灰色跨栏背心,独自在灯光昏暗没有空调的首都剧场的舞台上沉思,看上去状态不是很好,他独自来回踱步并低声自语:“戏不灵、戏不灵。”伴着轻声叹气。一旁的工作人员安慰道:“焦爷,您是不是必须要鼓励哦?”其实,焦晃不用演,他那张严肃的脸上写着的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沧桑,和对未来现状的忧虑,鲁迅曾经给“知识分子”这样定义,“他们是一群在任何时代都会对关注着现实并不满意,并时刻为民族担忧的人。”而在焦晃身上,恰恰就有这样的气质。

  在演出前的化妆间里,焦晃摘下眼镜,露出了疲惫的眼袋,此时别人都开始吃饭了,焦晃一边化妆一边不乏担忧地说:“这个戏状态特难找,昨晚就有很多人来看,怕不好。”得知昨天记者已经将焦晃到老舍故居找感觉的报道见报之后,焦晃说:“哎,我都想不起说了啥。”而且昨天早上原定的采访也在焦晃一顿光火之下取消了,他担心自己进入不了演戏状态,更不想提前在媒体上炒作。但其实,焦晃的担心完全是不必要的,毕竟《正红旗下》于2001年就已经在上海演出,之后巡演又轰动了台北,即使是昨天重回故里,也受到观众的喜爱。

  《正红旗下》是老舍先生构思20多年,未完成的一部自传性作品,在于是之的关怀下由李龙云两次搁笔,第三次提笔才写就,因而这部作品问世舞台可谓好事多磨。如今,当大幕拉开,观众看到青灰色的老城墙砖、假山太湖石、尤其是舞台上营造出四米见宽的太平湖,不禁会生出一种情愫,那是我们久远记忆中熟悉的老北京味道。

  焦晃本人的思想压力和老舍投河的最后一幕状态是吻合的,剧终有这样一段独白:“我已经必须搁笔了,别太沉重,如果那以后还能继续写下去,那我该写些什么呢?”虽然台词说“别太沉重”,但相信每个观众看完都不可能轻松,这出戏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辛酸史,难怪让不少观众落下眼泪,而在上海演出结束后,《正红旗下》编剧李龙云和舒乙也曾在舞台上抱头落泪。在昨晚演出之前,演出票已经售出八成,这也是此次上海四台大戏晋京演出销售最好的一台,因此有关方面决定加演一场,到本月11日结束。(北京晨报记者和璐璐)(来源:北京晨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