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茶馆》台北上演 朱德庸电视剧好坏与我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3:12 千龙新闻网

  人艺经典话剧《茶馆》正在台北上演,前来观看的不仅有台湾的普通民众,还有许多台湾文化圈的名人,漫画家朱德庸就是其中之一。当记者在演出现场从2000多观众中辨认出朱德庸时,他感觉相当意外,因为能在台北见到北京的媒体实属不易,于是朱德庸欣然接受采访,并特意把采访地点安排在自己的工作室。朱德庸工作室位于台北敦化南路一栋不起眼的旧写字楼中,面积不大但非常温馨,西式开放式厨房和中式桌椅相映成趣,轻柔的沙发,音乐从音响中流淌出来,杂乱的陈设中体现艺术家的别具匠心。坐在记者面前的朱德庸平和、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内敛,似乎没有他漫画中表现出的那么幽默,但是随着采访的进行,朱德庸的幽默还是不动声色地流露出来。

  朱德庸是受导演林兆华之邀来观看《茶馆》的,也是为了弥补7年前错过老版《茶馆》告别演出的遗憾。在台北看《茶馆》朱德庸有一种特殊的感觉,“我原来看过电影《茶馆》,但话剧最吸引人的是比看电影真实,那种感觉就像从时光隧道回到过去一样。而且听到舞台上的人在说话就像我在北京胡同里听到的那样,感觉特别亲切。”原来从1999年第一次去北京开始,朱德庸每年都要在北京停留1个多月,住在他最喜欢的四合院,一有时间就出去溜达,在胡同里穿来穿去,经常从后海走到故宫,真正融如了北京人的生活。不过出于一个漫画家的敏感,朱德庸表示喜欢看《茶馆》更喜欢看看《茶馆》的人,“茶馆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其实台下的观众也是这样,我从他们的表情中可以感受到有的人是快乐的,有的人是忧郁的,这些感觉比舞台上真实的多。”

  朱德庸的作品不仅受到漫画迷的欢迎,还受到影视制作者的格外青睐。电视剧《涩女郎》一炮打响后,紧接着《双响炮》、《涩女郎》续集、《醋溜族》也纷纷跟进,《双响炮》更是即将开播。对于自己的漫画作品频频和影视联姻,朱德庸既高兴又无奈,小小的四格漫画人物变成活灵活现的真人对于一个漫画家已经很满足了,但是影视作品的难控制性给朱德庸带来的更多的是无奈。“电视剧开拍之前我会要求看剧本,但开拍以后我就控制不了了,我只能尽我的本分,在和约上说明不能有任何的色情和暴力成分以及与原著相违背的地方。电视剧只是拿了原作的人物和精神再创作,而且很商业,所以漫画中的很多东西是放不进去的。拿《涩女郎》来说,我的漫画是幽默讽刺的,而电视剧是温馨感人的。所以我能够控制的事情太少了,所以我只能说电视剧拍好拍滥都不关我的事,我只愿意把时间放在漫画创作上。”

  不过与影视剧相比,朱德庸更加信任舞台剧,他认为舞台剧具有实验性,更能发挥漫画的想像力。因此这次林兆华来到台北,两人特意探讨了合作话剧的计划。林兆华希望每年改编一部朱德庸的作品,从而形成一个系列。先从朱德庸的最新作品《什么事都在发生》开始,以后可能是《双响炮》、《醋溜族》和《涩女郎》。然而2001年林兆华担任监制的话剧《涩女郎》票房不错,但朱德庸和林兆华对这部戏都不满意,于是两人还是把重排《涩女郎》列入了计划。

  目前朱德庸正在埋头创作一部新作品,用他的话说是一部“忍了几年,实在忍不住想创作”的作品,不过关于这部作品的蛛丝马迹朱德庸丝毫不愿透露,他要把神秘感留到最后。(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