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话剧《茶馆》昨晚台北落幕 艺术票房取得双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5:40 北京晚报

  昨天,在2000多名观众长达十几分钟的掌声中,人艺经典话剧《茶馆》结束了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的最后一场演出,至此《茶馆》的跨海之行也圆满落幕。8场演出、1.5万名观众、250万人民币票房,《茶馆》在继《天下第一楼》、《鸟人》后取得了人艺话剧赴台演出的又一次成功,而每天不分老少青壮,汹涌而来的人潮和人们随着剧情由衷发出的笑声、感叹和眼眶微润也清楚地证明《茶馆》的魅力和两岸人的情感默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茶馆》的演出已经是人艺剧目第三次赴台演出,很多演员也不止一次来到台湾,除了从容之外,参与《茶馆》的演员表现的更多的是自信。杨立新认为人艺赴台演出的三部作品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鸟人》胜在语言,《天下第一楼》故事性强,而《茶馆》场面最大。尤其是《茶馆》,一开幕观众的反映就相当强烈,因为在台湾的戏剧环境中,观众根本看不到像《茶馆》这样阵容和制作如此强大的戏剧作品,因此《茶馆》给台湾观众带来的震撼是空前的。尤其是《茶馆》中融入了大量北方相声的幽默因素,观众看来也相当新奇。濮存昕在演出之前曾担心《茶馆》第三幕中涉及的一些政治敏感问题会影响演出效果,但是出乎他的意料,台湾观众表现的很放松,而且接受能力非常强,这让人不得不承认经典作品对人性本质的挖掘足以超越任何社会意识的局限。

  尽管台风,《茶馆》丝毫不受影响,每天仍出现超过九成的观众,周末两天更是座无虚席。不管是曾经观赏过旧版《茶馆》前来温故知新的艺术界人士,还是首次一睹风采的观众都对《茶馆》赞赏有加,有的观众甚至坐飞机从高雄赶到台北观看。由于国父纪念馆的观众席只有一层,因此倾斜的角度非常大,用濮存昕的话说“大幕拉开,迎面而来的是一堵人墙”,舞台也呈扇形展开,任何位置的观众都可以看到完整的舞台,虽然国父纪念馆不是最适合演话剧的舞台,但这种新奇的体验也给台上台下的人们增添了活力。

  和《天下第一楼》、《鸟人》一样,《茶馆》也是受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的邀请赴台演出的,虽然新象基金会在文化交流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但新象文教基金会行政总监许博允表示邀请《茶馆》仍然是一件比较冒险的事情。许博允说:“目前台湾的经济状况和社会环境与十几年前相比呈现下降的趋势,人们也并不像以前那样热情高涨,有些老版《茶馆》的观众也对新《茶馆》持观望态度,但是最终的结果比我预期的好得多。艺术质量是新象选择的首要标准,事实证明,经典就是经典,《茶馆》的魅力禁得起任何考验。”

  两岸交流已经十余年,国内一流的演出团体几乎都来过台湾,如何在更深远的范围内加强交流是当务之急,人艺副书记陈秋淮表示多年来北京人艺已经在台湾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今后除了传统的经典戏剧外,人艺还将推出高质量的现实题材作品,让台湾观众更真实地了解中国,了解北京。(作者:海蓝)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