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林广记:声音的假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越来越多的主持人、演员、模特进军乐坛,当歌手、出专辑,唱片市场“看上去很美”,不少此类专辑还取得不错的市场成绩,一切似乎以一种皆大欢喜的事实,让人无话可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但我总疑心这些乐坛杂牌军,就其整体而言,是否真正具备进军乐坛的专业实力?人们不能否认天才的存在,但天才从来都是凤毛麟角,不见得不巧这么多天才,都一块集中到演艺界来了;此外,应该承认人的潜能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这个如此多元的时代,才干亦如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一专多能”才能适应现实需要。然而毕竟术业有专攻,当歌手演出、出专辑卖钱,不比自家唱卡拉OK,跑音走调尽付笑谈中。一些演艺界人士,从未听说曾受了什么声乐训练,突然某一日,就说出专辑了,而且往往还居然“大卖”,令一些挣扎良久的乐坛后辈,竟无语凝噎。比如说赵薇,大眼睛大嘴巴确实很讨小朋友喜欢,唱唱“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好风光”也就罢了,突然间就说要从“儿歌”向“摇滚”迈进,真是个天才,啥都敢玩一把。而像湖南妹子李湘,专辑还没问世,就先给公众吹风,说要当众睡在浴缸里洗泡泡浴,则更是天才中的天才,你不服都不行。

  也不能说明星都缺乏自知之明。因为技术的无限进步可以弥补许多先天的不足。比如当代整形技术以割皮换肤隆胸等种种手段,使灰姑娘成长为白雪公主的童话成为具备现实操作的可能性,甚至男女易位、返老还童都不在话下。声音也一样,经过录音棚先进技术的包装,出专辑、当歌手,基本上不是一件什么很困难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代唱片工业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流水线作业的特征,在貌似丰富、多元的表面下,个性正在一点点消蚀殆尽。杨丽萍一手鼓捣出来的《云南映象》,演到哪火到哪,正是因为那种原汁原味的、来自于桑间陌上的吟唱几近绝迹的缘故吧。“演而优则唱”,“唱而优则演”,成就了一些人,也毁了一些人。没有金刚钻,莫揽瓷器活,遗憾的是,很多时候,人们未必会有如此清醒的自省。况且,明星作为一种消费产品,其背后还有经纪人、唱片商等许多无形的手,绞尽了脑汁要把资源开发到最大化,所以,有时也有身不由己的苦衷。

  就本文所要讨论的“演而优则唱”的情形而言,之所以还没有出什么太大的乱子,是因为技术给声音戴上了假面,而实在不得已要站在舞台上面对观众,又有“对口型”这一俨然已被默认的潜规则,于是乎天下太平,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