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密《十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5:17 今晚报

  由章子怡、金城武、刘德华等主演的影片《十面埋伏》,将于本月16日在全国上映。人们普遍关注张艺谋到底是怎样布下“埋伏”的。且听张艺谋向媒体透露的《十面埋伏》拍摄过程和创作思想。

  刻画人物是重要主题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连续拍摄两部武侠片,对张艺谋来说是一个挑战。之前的《英雄》虽然取得了票房上的空前成功,但在媒体和影评界却是毁誉参半。其中,最大的微词是影片的形式大于内容。而张艺谋对此的解释是:“《英雄》是一部另类武侠片,只是讲故事的方式不同而已。”那么,这次的《十面埋伏》又是怎样讲故事呢?

  张艺谋说:“《十面埋伏》可算是一部武侠片,也是一个描写爱情、感情的过程。观众会看到三个人为爱折磨、为爱痛苦、为爱奉献一切的精神,爱带给了他们巨大的内心冲击。我很希望观众看到三人的命运和爱情的关系,因为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电影,刻画人物、人物命运、人物情感都是最重要的主题。”

  在构思剧本的时候,张艺谋考虑的是,如果一个女人纠缠在两个男人之间出现三角关系,那么一定会演一场轰轰烈烈的悲剧。因为在这三个人中,所谓的爱恨情仇是剪不断的。特别是这种古装电影,这种武侠人物——“我觉得这些人对爱情很极端,不像现代人对爱情的看法。”

  费尽心思后天赐良机

  电影本身的场面设计也非常花费心思。工作人员搭建了一个豪华的场景叫“牡丹坊”。两个主角在“牡丹坊”里拿着豆子和长袖,做了一个非常具有视觉效果的游戏。还有小妹(章子怡饰)与金捕头(金城武饰)在竹林被追杀的一幕。竹林在中国武侠片中是一种视觉代表。从几十年前的电影到李安拍的《卧虎藏龙》都拍竹林,好像人们在竹林里一待就会成了武侠似的,《十面埋伏》也不例外。但这场戏还是有张艺谋自己的特点:两个人亡命天涯,在竹林下面奔跑,官兵在竹林上面追,一上一下,这种追逐在视觉上产生了很强的效果。

  摄制队到乌克兰拍摄大结局中的一场戏,原本期待的是主人公在花海中决斗,可因为一个意外的调整,这部分戏的拍摄成了全片最精彩的一场。那里的天气变幻无常,10月就开始下雪了。据当地人说,每年第一场雪下的时间比较短,一两天就会过去。后来,情况不对了,那雪根本不可能小了,而等雪融化又要十天时间,干脆就改在雪景拍摄了。

  张艺谋说:“那个时候戏已拍了一半,要把结局改成雪景,在剧本、节奏等方面都要做一些调整。但现在看来是天赐良机,大家都说是老天注定的。最重要的是在雪地上,三个人最后的生死厮杀过程中,每人都把自己的热血滴在雪上,平添了荡气回肠的气氛。”

  大腕主演的幕后故事

  第一次拍古装片的金城武,与国际知名的导演合作,心情自然会很紧张。他说:“第一次跟中国内地的导演合作,而且是那么知名的导演,有点害怕自己做不好。故事中的爱恨比较强烈,怕自己没有剧中要求的那些经历和技巧,在年龄上的处理也和平时有所不同。我就边学边做,跟导演和其他工作人员讨论,问别人自己有没有做错?对白有没有说错?古人是不是这样说话?但每次导演都说:‘没问题,你做得到。’导演对我的帮助很大,我觉得自己的演技有了很大的提高。”

  刘德华对参与这部电影的拍摄表现得很高兴。他说:“刚接这部影片时,我以为会有很多武打戏;后来才发现,导演很强调角色和个性上的表演。”刘德华也是第一次和张艺谋合作,“我觉得他像小孩,有小孩的纯真和天真,想像的空间比较宽阔,跟他合作可以产生很大的变化。他的接受程度很大,几乎每一个镜头他都会跟我们研究。真希望再有机会跟他合作。”而张艺谋对刘德华也有非常高的评价,对他不断追求上进的态度深表佩服。

  章子怡从拍完其处女作《我的父亲母亲》后,就成了张艺谋的爱将。作为两人合作的第三部电影,章子怡接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演技挑战,就是扮演失明的舞伎小妹。为了演好角色,她与一名因患脑瘤而失明7年的少女一起生活了两个月。章子怡说:“除了上厕所的时间外,我每天都跟她在一起,这对扮演角色的帮助很大。我刚开始对如何扮演好角色全无头绪,因为盲人的世界与正常人的世界完全不同,需要一切从头学起。最初,我只是很傻地模仿盲人的样子;后来,慢慢找到了一些感觉,举一反三就容易多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