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压缩武戏主打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0:34 京华时报

  作者:易东方来源:树林中,金捕头为小妹寻得一池碧水,爱情在绿阴里潜滋暗长。《十面埋伏》剧照王斌、李冯(编剧)盛世唐朝中华气象解读《埋伏》

  让故事发生在唐朝,原因有二:其一,唐朝是个崇尚热情和自由的朝代。金捕头和小妹希望“人要像风那样”追求自由、快乐的日子,这一点与唐朝气韵相通;其二,唐大都繁华,其建筑、生活设施、服装也非常华丽。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片中小妹坚忍,金捕头浪漫,刘捕头隐忍。他们身上充满了自由的气息:刘捕头是灰色的,感情很隐蔽;金捕头是白色或者是天蓝色,他纯洁、透明,将感情想象得简单、美好,情不自禁地爱上了“敌人”小妹;小妹火辣、率真,夹在两个男人中间。但是她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情,如果要找一个颜色形容小妹的话,那么就是红色。

  《英雄》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即一统天下,结构性很强,给人气势磅礴的感觉。《埋伏》则以感情为主线,对人的感情进行浓墨重彩的刻画,着重写实。其武打、情节设计和人物性格双重性都是为了体现人物情感,每个人的双重身份压迫得他们身不由己,感情更被压制。推荐看点

  电影开场后的第一场大戏———牡丹坊的戏最精彩。刘捕头和金捕头怀疑小妹隶属飞刀门,分别以捕快和客人的身份试探小妹。刘捕头以豆子击鼓,盲女小妹只能根据鼓声以水袖追击豆子。章子怡的表演不错,舞蹈节奏感较强。主动爆料

  剧本中原来没有刘捕头和小妹的对手戏,只是用台词交代两人的关系。张艺谋认为剧本表现得不够充分,于是加了两人面对面的一场戏。通过刘捕头和小妹练习飞镖表现他们的默契,一则让观众对他们的恋人关系了解得更细致,二来与牡丹坊的一场戏前后呼应。点评导演

  张艺谋是个意志顽强的人。去年“非典”时期,大家都以为电影要“流产”,张艺谋丝毫不受外界干扰,他说即使不能拍摄,也要将剧本修改好。于是就有了他在海南“闭关”的两个星期。正是这股韧劲,才有了影片的诞生。

  王斌代表作:《活着》《英雄》《赵先生》《梦幻田园》《漂亮妈妈》《将爱情进行到底》《朋友》《十面埋伏》

  李冯代表作:《英雄》《十面埋伏》赵小丁(摄影)五色鎏光涂抹爱情解读《埋伏》

  《十面埋伏》根据情节发展呈现出“色彩流”。牡丹坊色彩华丽,蓝、绿为主色。

  竹林具中国特色,绿色是生命的颜色。片中的竹林被赋予恐怖色彩;随着三个人情感的纠缠,影片进入成熟的秋色,这是红色和黄色的综合;出现白色雪景很偶然,但有助渲染情绪,算是无心插柳。

  《英雄》主观性地以色彩划分段落———在梁朝伟、张曼玉互相窥视对方卧室时,用红色表现了他们行为的怪异,这是扭曲变形的心态;蓝色是冷色调,相对来说比较客观;绿色代表美好。相较而言,《十面埋伏》显得被动,是在色彩中讲故事。它的戏剧冲突比《英雄》更充分。推荐看点

  雪地戏虽短但精彩。主动爆料

  刘德华的歌迷、影迷非常多,拍戏之余他会非常认真地为FANS签名,剧组成员经常抱着一大摞笔记本让他签,一签就是好几个小时。点评导演

  张艺谋很认真。认真很容易做到,贵在坚持。赵小丁代表作:

  《花季雨季》《开往春天的地铁》《英雄》霍廷霄(美术)服装极尽奢华能事解读《埋伏》

  故事发生在盛唐。提起唐朝,人们便想起敦煌。故影片以蓝、绿色为主色调,追忆敦煌色彩。

  之所以使用大量牡丹花图样,因为牡丹花象征富贵,且给故事发展做了必要铺垫———纵使牡丹再多,也是假的,所以才有了金捕头要带小妹去看真花的情节。

  选用竹林作为场景,因之秀美,金捕头和小妹在此间情愫暗生,且易于表现危机四伏的环境。

  《十面埋伏》不特意突出美术效果和视觉冲击力,而是以故事为主,但美术绝对是大手笔。《十面埋伏》的服装非常奢华,体现了盛唐的富丽堂皇。《英雄》的服装简单,少装饰,潇洒大方。推荐看点

  大家好像都推荐牡丹坊,我也推荐。主动爆料

  建造牡丹坊里的牡丹池用了6天时间,却只拍了半天。原本有一场小妹洗澡的戏在这里拍摄,但是张艺谋反对,认为洗澡没什么意思,又是脱戏,就取消了。霍廷霄代表作:

  《边走边唱》《炮打双灯》《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英雄》程珑(剪辑)武侠包装爱情说事解读《埋伏》

  《十面埋伏》是一部武侠包装的爱情故事,影片着重体现刘捕头、金捕头和小妹的三角关系,我剪辑的取舍标准就是基本保留能体现故事主线、刻画人物关系的情节。

  根据导演指示,我们增强了文戏,而大幅度地减掉了武戏,因为真正的精华是三个人的爱情和命运。剧本里,金捕头和小妹通过3天的接触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怎样做到在快节奏的武戏中描写他们的感情进展,才让观众不觉得突兀?我们选择了细节,小妹是盲女,在手的触碰中交流感情,她和金捕头在亡命天涯时手拉手,这个特写直接、形象地体现两人的进展。

  我是第一次参与张艺谋的影片制作,所以问及《英雄》没有什么可比性。推荐看点

  影片第15分钟左右,小妹在牡丹坊表演盘鼓舞非常有感染力,让人振奋。主动爆料

  影片以3人决斗结尾,其中有场戏是小妹倒在地上,金捕头跑上前去抱住她。原来设计的是慢动作,但是张艺谋觉得影片中的感情戏已经表现得很饱满,不用那么煽情,最后改由金捕头快速跑过去抱起倒在地上的小妹。点评演员

  刘德华在演好自己戏份的同时,经常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例如,小妹和金捕头在湖边的感情戏,小妹推开了金捕头,表明小妹心里爱着刘捕头。刘德华观察到这一幕,在随后拍摄他与小妹的感情戏时建议使用同样的机位、同样的动作。他的建议得到了采纳,小妹推开刘捕头,说明此刻小妹的心已被金捕头占据。程珑代表作:

  《红色恋人》《随想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