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剧暑期能否火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8:48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肖扬摄影/小路

  南方网讯 中戏教授日前给学生授课《音乐之声》,普及音乐剧知识

  《哆来咪》轻松活泼的旋律响起来,69岁的纽心慈仿佛变成了年轻美丽的玛丽亚,而学生们则仿佛变成了冯·特拉普上校的可爱的孩子们,显露出顽皮可爱的“原形”。大家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起唱起歌,纽心慈站在学生中间做着各种生动的表情和姿势,时而和着节奏拍拍某位同学,而原本是坐着听讲的学生们,则完全忘记是在课堂上,把做游戏时才有的激情融入了“音乐之声”的氛围中。

  8月13日至20日,继《猫》之后,原版音乐剧《音乐之声》将在北展剧场进行演出,近日,曾执导“成方圆版”《音乐之声》的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纽心慈来到师达中学帮助学生们“预热”音乐剧知识。纽心慈教授分别播放了《音乐之声》美版的演出录像和中文版的录音。在场的500多位初一学生津津有味地参与了近两个小时“讲”与“演”。

  作为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班的创始人,纽心慈教授对于音乐剧有着难以割舍的热爱之情。在讲课时,纽心慈把自己的这种感情传递给了孩子们,她生动地介绍了音乐剧与歌剧和舞剧的区别,并回忆了自己与《音乐之声》之间的缘分,为孩子们讲述了1998年导演的中文版《音乐之声》制作过程。孩子们虽然对于《音乐之声》非常熟悉,但仍然听到了“闻所未闻”的故事和音乐常识。当纽心慈教授提到学生们都知道的音乐剧名字或内容,比如,《猫》、《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学生们都大声应和或鼓掌。孩子们在喜欢上《音乐之声》的同时,也喜欢上了这位内心年轻的“老太太”。

  看《音乐之声》观众无需充电

  此次来北京演出的《音乐之声》改编自1959年的美国百老汇原始版本,是最原汁原味的演出。纽心慈告诉记者,相对于没有完整故事情节的舞蹈型音乐剧《猫》和歌剧型音乐剧《巴黎圣母院》而言,《音乐之声》属于戏剧型音乐剧,它具备鲜明的歌舞轻喜剧风格、复杂抓人的剧情和通俗优美的音乐。纽心慈说,由于剧情连贯、清晰,观众们只要稍稍知道《哆来咪》、《雪绒花》等歌曲,就能够在现场深入其中,而不需要特别地补充背景知识。

  纽心慈说,音乐剧的特征就是现代感和多元性。在音乐上,音乐剧已不再坚持美声或民族唱法,而是用当代观众最容易接受的自然唱法,易于观众欣赏。曾经在美国观看过《音乐之声》的纽心慈说,观众在现场可以充分领略到艺术感染力,演员们的头发中藏有针式麦克风,音响非常逼真,而且舞台的转换也非常神奇,像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一样,可能转眼间就换了一个布景。

  纽心慈认为,中国观众对于音乐剧是非常向往的,但整个市场还需要慢慢培育。随着《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猫》、《音乐之声》以及年末的《歌剧院魅影》这些经典原版音乐剧在国内的推广,国内观众已经开始对音乐剧这个新兴的艺术门类有所了解。而引进这些音乐剧,是最好的艺术启蒙和市场预热。

  中国音乐剧处于“描红”阶段

  纽心慈将目前中国音乐剧的发展阶段定为“描红”阶段,就是先引进经典,抓住人家的精髓。纽心慈认为,国内演出人士需要从音乐剧中了解的是关于创作、表演、制作及市场运作等一整套秘笈。引进音乐剧不但是引进一个产品,而且是被迫或自愿地引进一套完整的运作模式、营销模式、推广模式,因为成功的商业操作模式,恰恰是音乐剧魅力经久不衰的制胜法宝。但是纽心慈表示,这个要求对于目前中国的演出界还过高,一切都需要慢慢来。

  低价策略吸引家庭

  纽心慈告诉记者,在日本的暑期,会有免费的音乐剧专场给学生们观看,以培养孩子们对于音乐剧的兴趣,几十年下来,不仅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票友”,而且还能代代相传。此次去学校讲述音乐剧,可以算是培养中国孩子对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的兴趣的一次努力。

  邀请专业人士到中小学或者大学去讲解什么是音乐剧,介绍《音乐之声》的故事,教孩子们学唱《音乐之声》曲目的活动,是主办方北京市演出公司的“创意”。由于8场《音乐之声》的演出正值暑假期间,许多家长将和孩子一起观看,为了让孩子们真的能从中领略一些音乐剧的精髓所在,专家们亲自出马“普及”音乐剧知识。

  而且,北京市演出公司总经理李勤也希望由此培育中国的音乐剧市场:“小孩子看了音乐剧,将来长大了,会带着他的小孩来看音乐剧,市场就是这样培育出来的。”李勤透露,为了配合家长和孩子共同欣赏《音乐之声》,此次演出的所有门票中低价票占了近三分之二,其中数量最多的为200元的门票。她希望能够以低价策略拉动个人消费,这样的消费方向才是市场的良性循环。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