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爱情超越一切江湖规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20 沈阳今报

  江湖上打打杀杀,好像会使刀剑的才是英雄。那些武人哪里知道,真正掌握江湖的,其实是老谋子。

  同众多的影迷一样,张艺谋对《十面埋伏》也充满了期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张艺谋显然非常自信,他承认影片中还有很多不足,但绝对有经典。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记者:张伟平说过,这部影片的使命是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你觉得这部影片还有什么是您个人最想表达的?

  张艺谋:武侠片最需要的是想象力。我始终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在三分钟的时间内营造出高潮。一部电影你可以有一万个意见去批评它,但是能否给观众留下难忘的段落,难忘的镜头是我所追求的。几十年后,《卧虎藏龙》讲了什么故事观众可能记不住了,但是影片中的竹林大战肯定会留在观众的脑海中,《十面埋伏》要的就是这种精彩。影片开始一段的牡丹坊之战,章子怡用水袖舞和刘德华玩“仙人指路”的游戏,这个段落我敢说从来没有人拍过,很可能成为经典。

  记者:和《英雄》相比,《十面埋伏》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张艺谋:《英雄》讲的是武侠的大义,是国家天下。《十面埋伏》退到最狭小的角落,讲究情感纠葛。拍完《英雄》,我和西方人探讨后发现,他们对于所谓的“面壁十年图破壁”这种思想意境的东西理解不了,他们更看重具体实在的东西。《十面埋伏》讲的就是一个爱情故事,这种情感纠葛东西方接受起来都不困难。

  记者:你在《十面埋伏》中预设了这样一个爱情的命题,是不是也体现你个人对爱情的理解?

  张艺谋:爱情是最无序的,情到深处不能自已,它产生在不能控制的刹那。所以,金城武和章子怡只认识了三天,就可以为爱情牺牲自己。也许三天可以决定一生,也许厮守三十年未必能有一个结果。《十面埋伏》不是一部一般意义上的武侠片,是在武侠的包装下讲述一个东方传统的爱情故事。在中国的武侠片中,江湖规矩是不能违反的,即使是《卧虎藏龙》中周润发和杨紫琼最后的命运选择也不例外,但是《十面埋伏》可以说是一种反叛,也是武侠片的一种新尝试,爱情超越了一切江湖规矩。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