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燃料·作料·肥皂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59 北京日报

  《十面埋伏》全球首映庆典之我见彭俐

  燃料为动力,作料是调剂,肥皂泡乃吹“虚”。

  随着电影《十面埋伏》盛大首映庆典的落幕,电影史上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首映式上不放映电影。一位亲临工人体育馆首映庆典的观众说,“单看今天的演出,我认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为和电影没有任何关系。目前中国的电影只会妆饰外表,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结果会是什么呢?必定是追求外在的富丽奢华、徒有其名的排场、烟雾弹式的宣传声势、哗众取宠的故事内容和花拳绣腿的表演方式。“大相无形,大音稀声”。不过是一部电影的首映,却偏要把场面弄得那么大,把嗓门吊得那么高,好像庞贝陷落、恺撒登基一样要让举世震惊,于是,不能不给人以心虚气短不自信的感觉。

  艺术教给人的常是内敛与沉潜,商业利益却诱惑人以浮华和喧嚣。今天的中国电影人不必清高到无视市场运行规律,但也绝不该把所有的聪明悟性用在沿街叫卖的技巧上。电影文化本位、电影艺术本位的理念,已经到了最该彰显却最被忽视的地步。制片、编剧、导演、演员们都在念叨生意经,仿佛电影无涉人生而只关营生。谈到这次庆典时,张艺谋说,“‘某公司’堪称模范———如果每年生产10部电影,它的发行公司都能如此发行,电影市场一定会火爆。”然而,这现实吗?一个首映庆典花费2000万元,10部电影的首映就要花去2亿元,这2亿元足够拍摄七八十部低成本影片了。而中国的大多数电影导演,就是在用可怜巴巴的几百万经费,捉襟见肘地拍摄影片。

  豪华、奢侈的首映式不合国情,不合民情,更不合电影界常情,有多少部国产片可做如是想,又有多少观众可购买1480元或480元一张入场券?“埋伏”的首映庆典是吹到天空的肥皂泡,炫人眼目于一时,转瞬即灭。主会场有人早走,分会场有人退票,大腕迟到,歌星走调,影迷喝倒彩,指挥家掷棒……不在艺术创造的原动力上找燃料,不向现实生活要素材,却只在影片宣传炒作上寻作料,在推销形式上觅噱头;不通过由内而外的艺术情感和创作冲动打动人,却单凭作品的外在包装来迷惑人。电影以外的都上心,赚人眼球闹形式,常此以往,其结果无它,必然是让自己因执管吹泡当彩虹,成为电影界“名垂青史”的笑料。

  此之我见。但愿,天公假我一管如椽巨笔挥洒如荡天风,像那场使庆典晚会晚了20分钟开幕的罕见瓢泼大雨一样,为社会的浮躁之气泼盆冷水,带去寒意。??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