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蒙娜丽莎》:沙宝亮继续古典不失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6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杨文杰沙宝亮《蒙娜丽莎》继续古典

  南方网讯记者见到沙宝亮时,他刚刚从三宝的棚里出来,新专辑里最难也是最有分量的一首单曲《蒙娜丽莎》连夜录制完成。“唱了四遍,都是一气呵成”,他和制作人三宝都非常满意。眼见第三张个人专辑终于大功告成,只待7月23日准时面世,沙宝亮接受记者专访时的情绪也因此异常轻松自信。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暗香》让我更了解自己的声音

  沙宝亮或许是歌坛为数不多的“为才华所累”的人。凭借一首《暗香》,沙宝亮成了2003年内地歌坛所向披靡的“最佳新人”。其实沙宝亮1993年就出道了,但始终徘徊在三四线歌手边缘,随时有销声匿迹也无人过问的危险,直到《暗香》出现。由这首歌的成功回头来看沙宝亮近十年的默默无闻,“错误”正出在他声音那超乎常人的可塑性上。沙宝亮嗓音条件极好,他说过去什么曲风都敢尝试,在酒吧驻唱时更是有很多自由发挥、翻唱各类作品的空间,“然而越是唱很多种风格,反而模糊了听众对我的认识,很多歌根本听不出是我唱的……声音其实有很多种用途,过去我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质”,沙宝亮总结说,其实,就在去年发行第二张个人专辑《沙宝亮》前后,记者仍然感受到他这种摇摆和不确定。当时《暗香》刚问世,似红非红,沙宝亮和制作人除了把它收录进来,仍然坚持放进了电子、爵士、西班牙风、R&B甚至英文歌。现在来看,这种做法美其名曰丰富音乐元素,实是对沙宝亮声音定位的模糊。

  沙宝亮非常尊敬和感谢三宝,除了因为对方看重和相信他的能力,把《暗香》交由他演唱,更在于帮助他终结了十年的“模糊状态”,从此沙宝亮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声音位置、细腻古典的情歌风格、叙事化和故事性的演绎方式,并为歌迷所接受。

  新专辑曲风古典,但不失流行分数

  其实《暗香》确定的又岂止是沙宝亮的音乐走向,“金粉世家”的古典风范和他身上的怀旧浪漫气质不谋而合,且一举挽回了他外形并不十分出众的劣势。于是,新专辑的主题词异常明确———“新世纪古典浪漫主义风范”,沙宝亮专门配合拍摄的造型照也极尽典雅浪漫之能事。

  路线明确,第三张个人专辑的制作方向豁然开朗,过程也前所未有地顺畅。“我的声音不再有大的偏差了,但听觉上还是会很有新意。比如《可不可以》、《一秒零七天》是带有律动性,现场演出很带劲的那种;《听见》非常上口;《蒙娜丽莎》是三宝老师写的,很像歌剧,我觉得无论什么歌都不是唱,应该像讲故事”,最后沙宝亮用一句话总结整张专辑,“曲风古典,又不失流行分数”。

  沙宝亮对新专辑充满了信心,在他看来,十年歌坛默默耕耘直到终于找到自己的出口,是必然而非偶然。“说对音乐的坚持也不准确,应该是追求吧,就像遇到你喜欢的女人一样,怎么能说坚持呢?现在的我就像终于找到了心爱的伴侣,自然会和她结婚、生子,幸福相守,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骑马就像牵着爱人的手在散步

  沙宝亮爱马是出了名的,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他与爱马“公主”相依相随的身影,歌坛古典骑士的形象愈发加分。沙宝亮却笑说纯属巧合。

  “最早1997年一帮朋友去康西草原,那时是‘野跑’,比谁跑得快,和几匹马撒在大草原上,感觉整个草原就属于我们;后来想进修,认识了专业运动员,那风范、步态才叫漂亮,才明白骑马真是一生都学不完的文化,每匹马的性格和体能都不一样,跟马相处也像交朋友,必须提醒它,也得容忍它……”说到马儿,沙宝亮总是滔滔不绝。“比过两次赛,结果都让人特惊讶,一次是骑着很一般的马跑了第二,一次是骑着很优秀的马却是最后一个”。

  沙宝亮说现在工作之余最“招”他的地方就是马场,“感觉就像跟情人约会,远远地‘公主’就知道我来了,愉快又大声地打着响鼻;给她方糖、萝卜,就会很黏你,拿脖子在你身上蹭来蹭去;带她出来走走,轻轻地跨几个障碍,就像牵着爱人的手在夕阳里散步……我总是特别享受这个过程,仿佛所有时间都凝固了”。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