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哨之死引发一片感慨可怜可悲可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4:25 信息时报
  新闻背景

  龚建平,男,1960年7月出生,身高1.84米,体重79公斤。

  龚建平原为首都体育学院教师,国际级足球裁判员,2000年至2001年,龚建平在受中国足球协会指派担任全国足球甲级队A、B组主裁判员职务期间,被查明先后9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万元。2003年1月,北京宣武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龚建平及家属提出上诉,2003年3月,北京市中院驳回其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本报讯2004年7月11日,龚建平因血癌(全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在北京304医院逝世。

  两年前作为第一位因为受贿而被司法审判的足球裁判龚建平一案轰动整个中国足坛。随后被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十年的一审判决。在此判决生效后,龚建平一直在狱中服刑,不过,服刑半年后的龚建平因病一直都被保外就医。

  龚建平7月9日转移到重危病人监护室,7月9日上午9点30分,龚建平从四楼的血液科病房转到三楼的“内科监护室”,这是著名的304医院为重危病人单独设置的看护病房。此时,龚建平已经出现意识模糊、呼吸衰竭、身体机能脆弱等危重病人的症状,但谁也没有想到,两天后的9点25分,他的主管医生马健,在龚建平的病历上最终写上:龚建平,男,43岁,2004年7月11日上午9点25分,停止呼吸,经诊断确定脑死亡,病因: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

  反应

  中国足协:不作任何评论

  足球裁判龚建平于7月11日因血癌病故,对此,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在12日上午向有关领导做了汇报,在接受媒体采访后正式表态:中国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通过媒体报道获悉龚建平病故的消息,对此,我们不做任何评论。

  宋卫平:“早知道他患病”

  龚建平的死亡震惊了中国足坛,远在杭州的浙江绿城俱乐部老板宋卫平也无法平静。宋卫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语音有些哽咽,“听到别人死亡的消息,总不是什么好事情。”

  他还用“可怜、可悲、可叹”来表达他对龚建平的惋惜之情。

  宋卫平称,对于龚建平的病,他早有所闻,但对于龚建平的死,他并没有心理准备:“我知道龚建平患有白血病了,可没想到的是,他说去就去了。现在他人都过世了,我实在不想在这种时候对他本人多作评论。

  陈培德:不愿作太多评价

  当年和宋卫平一起反黑的浙江省体育局长陈培德,则是到11日晚间才知道了龚建平死亡的消息。突然听到这个消息,陈培德不愿作太多的评价,但在电话中能感受得到他的伤感。去年春节前,在龚建平一审被判刑10年后,陈培德曾表示:“龚建平是迄今惟一写了忏悔信的裁判,他应该受到法律的宽大处理。”看得出来,对于龚建平的最终境遇,陈培德也是很惋惜的。

  新华社著名记者杨明:

  龚建平罪不该死

  龚建平死后,很多与当年“反黑”风波相关的人士都缄口不言。但撰写《黑哨》一书的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杨明在11日深夜却坦然接受了媒体采访,并道出了他心底复杂的真情实感。

  首先杨明对于龚建平突然离开人间表示非常的惊讶,他说:“我很震惊!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真没想到他这样一个悲剧人物最终以这样可悲的方式告别人世。要知道他罪不该死的,他这样一个人,而且是良心未泯,据说正在写忏悔录……唉,我感觉内疚,对龚建平,尤其是对他的家人。如果当时知道只抓他一个,并会发生今天这种悲剧,我不会在书里点他名的。血癌虽然是不治之症,但我认为,铁窗之苦、社会压力、内心愧疚再加上沉重的心理负担,这些因素一定会使他身心疲惫,病情加重。触犯刑律要付出代价,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对他有点过了。我相信谁都不愿意看到这种结局。”

  杨明对龚建平被判10年有点不满:“不敢妄评。但我个人感觉,如果就判他一个人,无法不让人感到他替全部黑哨和腐败官员背了黑锅。”现在回想当年的那场反黑运动,杨明也有点一言难尽,他表示:“感触万千,一言难尽!其实,我在《黑哨》一书的前言中已经预测到扫黑的结局,预测到扫黑会进入一个令人相当无奈,令人扼腕长叹的境地。因为种种壁垒和困境,许多黑心裁判和足坛丑类可能会逃脱法律制裁,但是,我就是没想到龚建平会突然死亡。怎么说呢?在中国,足球绝不仅仅是足球,腐败也不仅仅是黑哨,各种层面的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注定了扫黑的艰难和一波三折。把龚建平揭出来也使我的良心背上了一个十字架,送他进监狱有我的责任,但不是我的本意。他犯了罪?我认为在那样一个即使是好人也要变坏的圈子里,他犯的不是不可饶恕的罪,因为,换了你我或者别人,谁都不能保证能抵挡那种诱惑。对于他的死,我真不知该说什么,不知道,祝他在天的灵魂能够安息。”

  事件追踪

  只差一天

  就赶上生日

  未进监狱就进医院

  2002年3月龚建平因涉嫌受贿罪被宣武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大约半年后开始发烧,继而又发生贫血。法院宣判时,他是从公安医院被带往法庭的。后被保外就医,一直未能确诊。2004年5月28日慕名到解放军304医院肿瘤血液科求治,主治大夫就是马健。6月初被确诊为复发性发热性非化脓性脂膜炎合并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这是两种预后都不佳的恶症,前者还属于少见病。经过304医院大夫的精心治疗,他的烧退了,贫血明显改善,于6月19日出院。

  从来没有想到死

  马健回忆,一次他问到龚建平,在拘留所里想到过自杀吗?龚建平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自杀,警方也怕我要自杀,让几个人和我睡在一个大通铺上,为看护我,也为照顾我。但我确实没想过要自杀。”

  “生日那天,妈给我煮碗面”

  据龚建平的弟弟介绍,他们的父亲是去年去世的,原打算今年的7月17日下葬,龚建平还打算去参加父亲下葬的仪式。7月12日是龚建平44岁生日。7月6日第二次住进304医院的第二天,他和妈妈通电话时,还说:“我过生日那天,妈给我煮碗面。”家里人也没有想到他这样快就会去世。11日上午,龚建平已经病危,他的姨妈按照老家的风俗提议给龚建平买一块红布,包点茶叶,在他咽气之前放到他的嘴里。他的女儿马上起身去买布,但刚离开病房,他就不行了。

  龚家要披露足坛内幕

  龚建平的一位挚友称,龚建平曾表示过,等他身体调整好以后,他会找机会将自己所知道的更多关于足球界内幕的事情公布。这一说法也辗转得到了龚建平妻子索女士的证实。对于自己丈夫遭遇的一切,前天索女士表示,“感到心痛”。对于一些足球界的内幕,索女士说:“事情处理完,会重新梳理一下,必要的时候,定将一切公之于众。”(来源:信息时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