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派话剧京城“赶考”载誉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36 解放日报

  报道提示

  昨天,首批赴京“赶考”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载誉返回申城。在18天的时间里,4台海派话剧在京连演17场,票房95万。开台戏《蝴蝶是自由的》一炮打响,之后《艺术》叫好,《长恨歌》叫座,《正红旗下》加演。北京同行称赞上海话剧人触摸市场的勇气、海纳百川的追求和机制创新的努力,其意义远远超出了演出本身。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触摸市场的勇气

  长安大戏院经理赵洪涛:以往绝大多数的地方院团晋京,特别是举行较大规模的展演,一般都以获奖为目的,为了拿梅花奖、文华奖等,演出非但不能盈利,而且常常要贴上不少资金。像上海话剧中心这样把触摸市场、打品牌、造声势作为主要目标的还不多见。这需要自信和勇气。

  上海话剧中心曾多次为进京演出听取意见,摸清行情,前后筹划了一年多时间,在充分考虑北京和上海文化差异及欣赏口味不同的基础上,最后决定选择4台内容风格各异的新作捆绑进京。4台戏一南一北一欧一美,涵盖古今中外,都在上海取得过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长恨歌》改编自知名度很高的王安忆小说,具有浓厚的上海风情;而北京李龙云的《正红旗下》根据老舍遗作编创,完全是老北京风味,南方演员来皇城根说京话,自然会引起京城观众的好奇心。

  海纳百川的追求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纯“京味”的《正红旗下》有了“海味”,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值得推广。海派话剧以海纳百川的态度来融会其它表演形式,在继承和回归城市传统的基础上,赋予舞台风格的多元化和表演阐释的多义性,使话剧更有魅力。

  对舞台剧来说,是否让人亲近,让人感动,这是评判一部戏好坏的最主要的标准。百老汇名剧《蝴蝶是自由的》中国化后的开放式表演,更能引起观众的思索,所以越演越火。而“三个男人一台戏”的幽默喜剧《艺术》,将大家轻易不察觉、却是经常发生的朋友关系琢磨得那么透彻,这种较深的内涵与品位,是深深吸引并打动大学生的原因。这不仅体现了上海话剧人排演外国经典剧目的整体实力,也体现了上海话剧人对戏剧艺术的认真追求,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人们对海派话剧偏于浮华轻巧的印象。

  机制创新的努力

  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在机制创新方面的努力是成功的。制作人制给剧目选择、人才使用和市场运作以更大的空间。4台戏中,《正红旗下》的编剧是北京李龙云,演舞台上的老舍则请来了荧屏上的“康熙帝”焦晃。《蝴蝶是自由的》导演和女主演都来自香港。《艺术》主演之一是“主持人”林栋甫。一批舞台新人张璐、郝平等也在这样宽松的环境中脱颖而出,担纲挑梁。加上灵活多样、积极有效的商业运作,像电视专题、网上对话、现场访问、走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像北京展演和全国巡演的联动操作,带来了演出市场的后续效应,不仅长安大戏院和首都剧院开始研究今后的合作商演项目,连不少中介公司也主动要求承接开拓北方市场的演出意向。本报记者端木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