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硬件要求很苛刻 国际艺人耍大牌自有道理? (2004-07-14 08:38:02)(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08:38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钢琴王子马克·西姆

  我们不否认某些国际艺人来华演出时令人厌烦的“大牌”作风,但总体上国际艺人最关注的是演出的设备和技术问题,他们对演出效果的苛刻要求其实不能看作是“刁难”,对于由此引发的令人啼笑皆非的幕后故事,我们或许可以换个角度看待。

  美国歌唱家凯瑟琳·巴特尔在北京停留前后不足100小时,却搞得主办单位天翻地覆,《十面埋伏》首映礼更是险酿演出事故,所谓“国际艺人耍大牌”的话题也再次被翻到台面上来议论纷纷。记者就此采访了MTV全球音乐电视台中国区的工作人员。

  由MTV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音乐盛典活动,是目前国内邀请国际著名艺人来中国表演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活动。“音乐盛典”至今已举办六届,利用MTV在全球的强大品牌号召力,以及CCTV在中国市场的辐射面,它每年邀请一到数位国际有影响力的流行艺人在颁奖晚会现场亮相已成为该活动区别于其他流行音乐颁奖秀的重要特色。所以,对于接待这批特殊嘉宾的“潜规则”,他们很有发言权。记者通过采访意识到,对于那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幕后故事,其实也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不要盲目排斥,要尽量采取客观积极的态度。

  国际艺人对演出硬件的要求非常苛刻

  MTV中国区传媒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国际艺人来京之前都会将他们对表演和接待的要求提前发传真给主办方,总的来说来参加音乐盛典的国际艺人都非常看重这个颁奖典礼,而且他们也知道这台晚会将会在CCTV和MTV各自的电视网络中播出,因此他们提的主要条件都集中在表演上,有的甚至严格到苛刻的程度。“这表现了国际艺人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对活动的支持,但是客观上也给主办方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何况有时也会有纯粹个人的小癖好。”这位负责人特意举了历届音乐盛典与几个“大牌”的交涉花絮。

  陈美(2001年第三届):房间内的温度、湿度要保持在一个恒定的数值,并随时备有湿毛巾若干。她要求特别牌子的矿泉水,喝水的杯子也要美国一个特定的品牌,主办方提出水的问题无法满足,陈美也没有再纠缠。陈美对现场的音响效果要求非常高,需要一种日本产的当时最先进的音响设备才能表演,恰巧之前中央电视台刚刚斥巨资购置了这些设备,达到了她的要求。

  MauriceGibb(2001年第三届):国际著名乐队BeeGee的成员,他在中国亮相当年非常轰动。当时音乐盛典还在中央电视台的一号演播厅举行,为国际艺人安排的是特别靠里的休息间,走到舞台要5分钟,不知道为何Maurice很不开心,因此自己搬了个高凳子,谁也不理一直在台口坐着,直到上台领奖。

  DarrenHayes(2002年第四届):著名的“野人花园”组合主唱。他要求在演唱时不能播放背景音乐,要将所有的乐器都摆放在台上,而且每个乐器的位置、乐器之间的距离、反送音响的位置都要严格按照他经纪公司提供的数据办。因此在颁奖典礼的过程中,上一个节目结束后为他搬乐器和调试音响就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所有观众都一边欣赏大屏幕上的MV,一边等待。

  DianaCraw(2002年第四届):格莱美奖得主,著名的爵士歌手。她来参加音乐盛典的时候心情低落,因为其母亲和老师刚刚去世,不过她的敬业精神非常令人敬佩。DianaCraw坚持要做现场表演,但需要一个特定牌子的三角钢琴,但是由于当年音乐盛典的舞台是一个全透明的玻璃台,承重有限,而且好不容易找到的一架符合要求的三角钢琴上有一个裂缝,特别请了调音师调过后就不能再移动。另外由于钢琴太大,如果放在现场就会占据一号演播厅本来就不多的座位,最后主办方临时决定在颁奖典礼的前一天下午,为Diana单独录制节目,播出时再插进去。

  马克·西姆(第五届2003年):英俊的“钢琴王子”,首先要求一种特殊品牌和型号的钢琴。由于他的身高达2米,因此琴凳需要特别定制。在他的酒店中也需要有一个特别品牌的练习键盘供他使用。在台上演奏的时候钢琴上的盖子要揭开,而且不希望在演奏的时候有摄像人员围着他拍摄(这点对于电视晚会的制作来说是不可能的,因此,主办方与他们进行沟通最后达成了相互理解)。现场大屏幕上一定要出现他手部动作的镜头(因为他是琴弹得最快的人)。舞台现场的灯光要经过特别调试,绝对不能在键盘上出现阴影。

  国际艺人的专业态度值得尊敬

  MTV中国区演艺事业部经理山奇已经连续六年负责所有参加CCTV-MTV音乐盛典艺人的协调工作了。他说,刚开始的时候,面对长长的传真、事无巨细的各种要求,中国同事都感到非常“过分”、“太大牌”,但外国同事却见怪不怪。经过几年的历练,他们逐渐认识到这是演出行业的“国际惯例”,好比“丑话说在前头”,只要双方事先沟通好并按合同办事,就可以保证演出顺利进行,“总比事到临头提出要求一时无法解决,大家不欢而散要强。所以现在我们每次活动前都会主动跟对方提出‘有何要求传真过来’,能满足尽量满足……几年的磨合也是对跟国际市场接轨的推动”。

  音乐盛典导演还告诉记者,总体上国际艺人的注意力都放在演出设备和乐器上,最重视演出的音效和现场感,港台艺人更在乎伴舞团队,而内地艺人注重的是反送效果,关心能否听到声音等等。这位导演特别强调,国际艺人对演出效果的苛刻其实不应看做“刁难”,而是对艺术品质的严格要求,“因为他们提出的技术问题确实很专业,甚至不惜花巨资把专用设备运来,就是希望现场演出也能达到录音室的效果。一般港台和内地歌手的彩排一小时就完了,但国际艺人往往需要留出半天甚至一整天时间,他们的认真态度非常值得尊敬,对中方的制作水平也是促进”。

  当然,几位受访者也不否认部分大牌艺人反复无常或毫不通融的固执己见让人非常头疼,这才属于真正的“耍大牌”。比如,罗比·威廉姆斯就是不爱走星光大道,主办方也拿他没辙;玛丽亚·凯莉和滨琦步都要求包机接送,但来了以后前者仍然是只领奖不表演,后者只接受部分日本媒体采访;Moriis好不容易请来一回,主办方希望他在晚会上多曝光一次,可他坚持只领自己的奖,不给人家当颁奖嘉宾……无独有偶,第六届音乐盛典正值流行天后惠特尼·休斯顿北京演唱会前一天举行,主办方力邀其顺路出席盛典,然而这位天后的大牌也是出了名的,月初刚以“天气太差”为由临时取消了柏林演唱会,MTV的工作人员不无担心地说:“就怕天后稍有不高兴,‘爽约’音乐盛典留下遗憾。”(杨文杰)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