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两岸人民记住刘铭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04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正在央视播出,扮演刘铭传的是台湾著名演员刘德凯。

  1884年2月,中法战争爆发,淮军大将刘铭传临危受命,以巡抚衔督办台湾军务。刘铭传历经层层险阻辗转赴台,他凭着非凡的智慧及魄力积极备战,大大提高了军队素质及国防能力。数月后,台湾保卫战拉开序幕,法军统帅孤拔在“劝降无效”后凭借船坚炮利的优势对台湾发动猛攻,并集中轰炸了基隆炮台。刘铭传甘冒“失土者斩”的大清铁律,把主力军队从基隆战略撤退至沪尾,以求诱敌深入。法军不识真相,在登陆成功后直逼沪尾,沿路遭到伏击大败而回。这便是中国战争史上有名的沪尾大捷。通过中法战争,刘铭传意识到台湾战略位置的重要性,他上奏朝廷建台湾省,最终促成了台湾省的设立,并成为首任巡抚。

  刘德凯说:“刘铭传作为台湾的首任巡抚,对于保卫台湾和开发、建设台湾,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台湾的铭传公园里有刘铭传的塑像,还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小学、中学、大学及道路。扮演这样一个近乎传奇的人物,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在拍戏过程中我也常常被刘铭传的气魄所感动。”

  对于自己饰演的刘铭传,刘德凯认为,编剧既展现了刘铭传的功绩,也没有回避他好大喜功、野心勃勃的缺点,给人以真实的感觉。刘德凯说:“这部戏完全是从正剧的角度去描写这个人物,剧中描写刘铭传在台湾七年呕心沥血辛苦经营的内容,如建铁路、开煤矿、架电线、固海防、辟新政,直至吐血身亡,全部都来自事实和史料。”为了再现当年台湾的风云变迁,剧中的海战选在大连长山岛一处海岸、植被、海岛与台湾相似的地方拍摄,剧组还专门制作了一条铁轨,一切都力求能表现出史诗剧色彩。

  虽为正剧,但该剧仍旧有一些儿女情长的内容。历史记载,刘铭传一生娶了九个老婆,但是在本剧中只表现了其中一个老婆,即由王菁华饰演的陈展如。陈展如是一个与刘铭传互补的角色,她出身青楼,不但温柔贤惠,还足智多谋,被刘铭传称为“闺中老师”。刘德凯说:“作为一个特别人物,刘铭传不能戏说,这部戏应该传达给观众一种真实的历史信息,准确地说这部戏应该称作人物传记片,所以不会偏重爱情,男人戏或官场戏更重要一些。”

  由于拍海战,刘德凯还把自己的皮肤晒成了黑色,以显得更加切合实际。他说:“接到刘铭传这个剧本,让我觉得有一种使命感。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表演,让两岸人民都能记住刘铭传这个名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