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港台流行乐告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1:29 新京报

  第四届华语传媒音乐大奖终于揭晓了。作为评委之一,我参加了整个评奖的全过程。2003年的华语歌坛其实并不美好,无论是唱片数量还是质量,都鲜有惊喜之作。但是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香港、台湾地区流行音乐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事实上,华语流行音乐的中心正在悄悄发生改变。香港流行音乐已经基本上变味了,近三十年来,从温拿五虎到四大天王,再到谢霆锋,早就昭示它的没落。台湾流行音乐也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再是华语流行音乐的中心,很多音乐人都跑到内地来求生,滚石没落了,民歌时代的遗风在今天彻底没有踪影了,它只剩下了重复。

  而内地流行音乐由于一直以来毫无规则,虽然也是乱哄哄的,虽然也是跟着港台后面拾人牙慧,但它还是在往前走,上升的空间还很大,更重要的是,它还有些文化的底蕴经得起商业上的开发和折腾。

  港台流行音乐曾经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甚至影响到了从候选人的提出到最后的投票结果。但是,从现实来看,我们必须要向港台流行音乐作出告别,向曾经的迷信作出告别,这个迷信代表着过去的情怀,但不代表未来。作为一个希望坚持自己特色的华语传媒音乐大奖,在未来的日子里将面临一种痛苦的选择。

  第四届华语传媒音乐大奖评奖结果似乎还没有从这个迷信中走出来,从评委的构成来看,广州地区的居多,喜欢港台音乐的居多,因此,评出这样的结果也是很正常的。只是,如果华语传媒音乐大奖还继续这个思路的话,将失去它的人文特色。

  华语传媒音乐大奖有句口号叫“不破不立”,我的理解是,这个奖能够把新音乐放到和其他音乐平起平坐的位置,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但如果评委仍然对没落的港台音乐依依不舍,如果这个奖在破除对港台音乐的迷信方面无所作为,那么华语传媒音乐大奖很可能会办成一个仅仅具有广东特色或者港台特色的大奖。我更希望它能把握住音乐的发展趋势,在今天各种腐烂发霉的音乐评奖中破壳而出,把它变成真正的华语传媒大奖。

  相关报道见本报7月11日C56版王小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