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拍名著冷热不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8:27 解放日报

  国家广电总局日前批复了2004年第二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重拍获得批准。这三大名著为何重拍?由谁来拍?怎么重拍?四大名著重拍为何独独漏了《西游记》?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据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三大名著的重拍有一个特点,就是将一改以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的形式将其拍成“人物系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通过竞争取得《红楼梦》重拍权,导演已开始忙于“《红楼梦》人物系列”事务;以出品综艺节目起家的欢乐传媒获准投资拍摄“三国豪杰”“水浒英雄”两大系列,据悉《浪子燕青》已在横店开拍,《豹子头林冲》将紧随其后,而“三国豪杰”最先开拍的则是《周瑜》。此外,《三国演义》还会以故事为线索重拍一次,拍摄方是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作中心。

  据专业人士分析,现在出现重拍名著“热”,其实也是拍摄方无奈的选择。如今,涉案剧播出受限,偶像剧未成气候,武侠片太多太滥,而老百姓对于国产电视剧的兴趣丝毫未减,在这种情况下,翻拍古典名著尽管投资大了点,但还是颇有市场的。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名著中唯独《西游记》没人重拍。记者从广电总局了解到,这两年鲜有人对重拍《西游记》表达过意向,尽管他们相信《西游记》的故事依然能吸引很多观众,但那部开拍于22年前、现在看来特技部分简陋至极的电视剧似乎仍是难以逾越的经典。

  《西游记》制片人、导演杨洁说,让她现在再拍《西游记》,一定拍不过当年。当初,他们就像唐僧取经一样去“求索”,25集的连续剧拍了六年,踏遍华夏,真可谓“一番番春秋冬夏,一程程酸甜苦辣”;而按照现在的拍片方式,可能三五个月在一两个影视基地就拍成了。而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也认为,现在如果重拍《西游记》,特技效果也许可以做得好一点,但艺术上未必能超越当初。“我们前两年拍的‘续集’不就是个证明么?特技、色彩、服装都比17年前好了很多,但观众还是觉得不如以前。为什么?没有当初的‘静气’了。”

  本着向大众普及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点,将四大古典名著拍摄成电视剧无可厚非;而名著本身的博大精深,也保证它们有足够的内容与内涵被重拍、翻拍、从不同角度拍。问题在于,拍摄方到底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对待这些祖先留下的文化财富,人们还将拭目以待。

  观众对重拍古典名著的议论

  重拍,如果拿国家的钱,我反对;如果用私人的钱,那就随他去。

  既然金庸小说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拍,古典名著为何要受歧视?况且新题材也不见得会拍得好到哪里。

  只要人们爱看,能赚钱,由他拍去吧。该不该重拍,由市场决定。

  一有钱;二有人;三找不到好剧本。一种尴尬,一种无奈!

  千万不要重拍“四大古典名著”,有钱有工夫就拍点新的,即使拍点“动物世界”,也比“炒冷饭”强!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起点上就“领先”了;吸引眼球又有钱赚的美事儿,岂能不趋之若鹜?其它领域大搞“贴牌”生产,影视圈安能免俗?声明:“新古董”我是不看的。本报记者吴海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