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照着空镜子评点空房子 编剧万方心存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01 南方网

  南方网讯继电视剧《空镜子》后,“空”系列的第二部作品《空房子》在北京台播出。虽然是姐妹篇,但一些观众认为它的故事情节比《空镜子》平淡了许多,也少了《空镜子》的温情细腻,在节奏上有些松散。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剧编剧之一万方。

  《空房子》的现状与我的想法有分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记者:您看《空房子》的感觉如何?

  万方:从我看了一小部分的印象讲,两部戏风格完全不同,两个导演有各自的想法,但《空房子》与我的想像与期待有不少差距。我认为《空镜子》整体风格更圆满,很多地方与我当初写作的想像是一致的,甚至它的处理手段还超乎我的想像,但《空房子》中的一些处理与我的想法有分歧。

  记者:《空镜子》与《空房子》讲的都是女性情感,但观众对它们的态度却完全不同。

  万方:《空镜子》表达的情绪几乎被所有人接受,大家理解的方向甚至都是一致的,观众对《空房子》意见有分歧,可能是因为每个人阅历不同,理解也不同。《空镜子》中的孙燕内心的纯净与质朴是很讨观众喜欢的,但《空房子》中的女性自身存在各种问题,有争议性,女人怎么做才对每个观众都有不同的答案。

  没有故事的戏更难写

  记者:一些观众看了《空房子》感觉故事平淡了很多。

  万方:《空房子》是描写三十六七岁到四十多岁的女性,生活大半已经安稳下来,故事不会很波折。我不太喜欢戏剧性很强的作品,我感觉生活最终沉淀下来的,绝不是戏剧性的东西,我希望表达生活的一种感受与状态,而不是靠故事来推动写作。

  记者:您是希望尝试电视作品的另一种创作风格吗?

  万方:很难说哪种写作方式对电视剧最适合,其实对于有故事波澜的戏,创作者可以增加想像的成分,更容易写。但《空房子》是纯粹依靠生活细节的堆积写作,更真实,难度也更大。我想观众的审美也是可以改变的,只要坚持做下去。

  记者:听说您现在准备写“空”系列第三部?

  万方:第三部故事雏形来自我前两年写的一部小说,这次我关注的是十几岁女性的内心,时代背景是上世纪70年代,她们依然是亲如姐妹的两个女性,我描写她们从高中考入大学的一段时光,每个女性十五六岁的时候都会有闺中密友,我想把女性的这段人生感触表现出来。

  宋丹丹充满智慧,并不是类型化演员

  记者:为什么让喜剧演员宋丹丹演杨红英?

  万方:我觉得宋丹丹是个智慧型演员,对人物理解比较到位。她并不是类型化的演员,她演杨红英是合适的,她的类型化,是观众给她的评价。

  记者:您对三位主演如何评价?

  万方:我想女人心底永远有一颗火石,有机会就去燃烧,对感情的需要是女人的本能,宋丹丹把这种状态表现出来了。王琳演的女性总有一种少女情怀,在生活面前总有很柔弱的一面,点点滴滴的感觉会被时间湮没,有一定阅历的女性演员表演比较好。而王洛勇饰演的男性就比较普遍,我听说一些男性观众很认同这个角色,很多男人对家庭生活已经完全麻木,但却无所适从。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