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声界又失国宝级大师 侯宝林老搭档郭全宝辞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31 上海青年报

  东方网7月15日消息:本报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北京曲艺家协会艺术顾问郭全宝先生因病于2004年7月12日17时50分与世长辞,享年82岁。继侯宝林、马三立等老一辈相声表演艺术家离世之后,当年这位在北京天桥成长起来的相声艺术家也离开了我们。郭全宝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月18日上午9时30分在八宝山举行。

  【长在天桥边】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享誉中国的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全宝与许多老艺术家一样都是在民间成长起来的。11岁起在天桥平民茶园里与白全福等撂地演出化装滑稽双簧。其间拜于俊波为师学说相声,并与侯宝林、白全福等同台演出。14岁起辗转于京、津、济南一带表演相声。1953年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工作,先后与侯宝林、刘宝瑞、马季、郝爱民等合作表演相声。50多年的艺术实践形成了郭老个人的艺术风格,擅演单口,捧逗俱佳。表演对口相声具有配合默契,感情充沛,语言生动等特点。

  【搭档侯宝林】

  作为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先生的老搭档,扮演捧哏的他早年就与侯宝林先生合作了十多个经典段子,其中《关公战秦琼》、《武松打虎》、《醉酒》等段子都成为相声的经典名段。作为一个捧哏,郭全宝先生又和刘宝瑞先生合作表演,并带出了马季、郝爱民这两位相当著名的后辈逗哏。他曾经表示:“我个人其实没有什么贡献,我的任务就是把年轻人都带出来。”他随和的生活态度和高超的艺术功力让许多年轻一辈的相声演员受益匪浅。他不仅留下了多达七八十年代个传统段子,还在新相声的发展上苦心钻研出很多独特的表演手法。

  【活在人民中】

  郭老在生活中平易近人,一直过着清贫自守的生活,四年前因为自己身体原因离开相声舞台的时候,他对自己的子女说:“我是人民培养的演员,我离开舞台就是离开人民,心里这个内疚啊!”郭老一生也从来没有著书立传,因为他始终把自己放在“平民文艺工作者”的位置上。在他居住的普通小区里街坊邻里的年轻人都管他叫郭大爷,大家都说:“郭大爷成天乐呵呵的,人缘特好。”

  追忆郭全宝

  女儿郭春芳:“父亲不在乎工资、房子,更不重名利,心态很平和,还时常说艺术是人民的,要让正当年的演员演出最好的效果。住院期间,他拒绝住高级病房。即使是在不能说话的弥留之际,他还以敬礼来表示自己对医生和护士的感谢。”儿子郭军:“父亲一生爱说爱笑,乐观豁达,视相声艺术为自己的生命。一直把自己当成普通人。他不喜欢大家叫他‘艺术家’,他觉得自己离艺术家还很远。”姜昆:郭老是相声界的活化石

  “听到郭老走的消息,我非常沉痛。郭老是相声界的活化石,没有他不知道的相声段子,他与侯宝林合作演出的相声录像为我们相声界留下了丰富的宝贵遗产。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继承老一代人的精神,接好班,把相声艺术发扬下去,不然,我们很对不起这些老艺术家们。”郝爱民:郭全宝捧红四大明星

  “郭老是一个捧逗俱佳的相声大师,郭老甘当绿叶,一捧就是四个名人:侯宝林、刘宝瑞、马季、我,我和郭老师从1961年开始合作一直到2000年,演出的曲目少说也有50段了。郭全宝的去世对我们曲艺界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

  马季:郭老师是广播说唱团八大台柱之一

  “郭老师应该说是广播说唱团的八大台柱之一。郭老的经历非常丰富。他的功夫比较地道。他在相声界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特别是在新相声上。”

  李金斗:他的去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郭全宝的逝世是相声界的一件大事,在侯宝林的几个搭档中,郭全宝是最后去世的一位,他的去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