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爱玲将“亲自现身”歌剧《半生缘》上海原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闵慧)无论电影《半生缘》还是电视连续剧,不同的艺术样式都让张爱玲的这部小说大放异彩。昨天记者又在上海歌剧院欣喜地看到,传统基础上有新突破、具有浓郁上海特色的歌剧《半生缘》正式宣告诞生,本土年轻演员们的精彩演绎已获得满堂喝彩,该剧将于9月6日至9日在兰心大戏院隆重推出。

  张爱玲“亲自”登台贯穿全剧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歌剧长于抒情,拙于叙述,张爱玲的大多数作品都缺乏改编成歌剧所必需的情节紧张性以及能放大的感情,也就是说缺乏歌唱性。而《半生缘》中曼璐设局让丈夫强奸自己的妹妹曼桢这一核心情节的出现,却使我们找到了一把开启歌剧之门的钥匙。”将小说中的细节、意象以及曲折的人物心理转化为舞台音乐场面有相当的难度,编剧刘志康、作曲狄其安及其他主创人员反复商讨后,最终决定全剧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删去一切枝蔓,只留下曼桢与曼璐的姐妹情和曼桢与世钧的爱情两条情节线,全剧的人物只精简到7个。他们还别出心裁的“请出”张爱玲作为贯穿全剧的叙述人,在每一场的开头,都有她的独白,以小说中的原话来引领情节,营造意境,这一突破传统歌剧结构的表现方式无疑也成了歌剧《半生缘》的一大亮点。

  音乐体现浓郁的上海风情

  歌剧《半生缘》的音乐一响起,现场观众都被其优美的动听的旋律所吸引,连连称赞其好听。作曲狄其安告诉记者,他就是本着要让观众听得进,听得懂,听得美的原则进行创作。

  “剧中的音乐跨度很大,观众会在不知不觉中欣赏到上世纪30至50年代的经典曲调,为了音乐的变化和烘托老上海的氛围,我还专门设计了两段四重唱‘麻将歌’和‘酒歌’。”狄其安不仅为每一个角色设计了符合身份和性格的主题,让观众一听就知道谁将登场,他还在场与场之间用老上海的叫卖调来过渡,看似不起眼的处理都隐含着每一场的剧情走向和特点,观众将在音乐的伴随下自然而然的融入剧情。

  链接

  三个版本的《半生缘》

  电影版:许鞍华执导,主演吴倩莲、黎明、梅艳芳创造了又一类银幕经典形象———曼桢、世钧、曼璐。作为小说《半生缘》最早亮相银幕的艺术作品,曾一度轰动影坛,至今仍为“张爱玲”迷们无比钟爱的电影作品。

  电视剧版:由胡雪杨导演,林心如、蒋勤勤、谭耀文、李立群等担纲主演,这也是张爱玲小说首次被搬上电视荧屏。靓丽当红的全明星阵容成功演绎了这部凄美的上世纪30年代旧上海的爱情故事,使该剧成了2003年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

  多媒体音乐话剧:2003年11月在香港首演获得巨大成功,又于今年3月绽放北京。深受喜爱的刘若英在《半生缘》中饰演原著中的女主角顾曼桢,再加上张艾嘉娓娓道来的旁白,使《半生缘》的演出在北京重燃“张爱玲”热。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