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化案情写亲情 海岩《河流如血》瞄准黄金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40  新华网

淡化案情写亲情海岩《河流如血》瞄准黄金档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岩对自己的作品不自信,不知还能不能写出下一部。 胡雪柏 摄

  昨天,由作家海岩创作的长篇小说《河流如血》在京首发。为了给新书造势,海岩请来了著名导演赵宝刚。为了能让自己的新书顺利地改编成电视剧以及登上荧屏黄金档,海岩将原写的涉案内容全部删掉,着重写亲情。因此,海岩表示新作是他长篇作品中情节与事件性最弱的一部。同时,海岩还自曝对新书并不自信,于是借出版社的牌子给自己顶顶腰。

  关于新书淡化涉案重写亲情

  海岩介绍,《河流如血》原本沿袭了以前作品的风格,以贯穿始终的案件推动故事发展,折射人物在特殊环境下的命运。但是由于广电总局前不久下文通知涉案剧不能上黄金档,为了保证将来改编的电视剧能上黄金档,他把详写的案件删掉,着重写亲情。这时,海岩笑着看了看身边的赵宝刚说:“比如这个戏宝刚有兴趣要拍,一看涉案内容很重就不愿拍了。黄金档和非黄金档的价格差十倍,大家当然不会为了一个肯定赔钱的电视剧投拍。”

  海岩说,《河流如血》尽管也写案件、警察、爱情,但淡化了对案件的处理,更多地将家庭、伦理、亲情融于跌宕的故事中。这也就是它与以前作品的不同之处。因此,海岩表示,《河流如血》是他9部长篇小说中情节与事件性最弱的一部,主要靠细节与情感将人物内心的隐秘凸现出来,叙述的手法更生活化。

  关于创作

  追求速度忽略质量

  据介绍,这部30余万字的《河流如血》,海岩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创作的小说,质量何以保证?对此,海岩说他特别喜欢写,但不喜欢改。“写的时候兴趣特别大,改的时候兴趣就低。我有一个文学观念是追求‘速朽’,只要把道理说清,我就不再句斟字酌,也不管它是否会成为经典。我追求的是速度,质量不是我的长处。”

  对于创作,海岩特别不乐意在公开场合讲述自己对文学的追求,“我一说这个,人家就会说你追求半天就是为了写这些东西呀?所以我只能说是挣钱,为了生活。作为一个业余作家,应该把自己在文学界的位置放低一点。再说,有什么样的文学追求并不重要,关键的是写出的作品是否被读者认可。”

  关于搁笔

  现在的读者很残酷

  此前坊间曾传出海岩或搁笔或转型的消息,海岩均否认:“我从来没有宣布过搁笔,只是说可能。因为我对自己的创作总是不太自信,而且也没有一套完整的创作计划,写完这本也不知道下一本还能不能写出来。包括《河流如血》,我心里也没有底,就借出版社的牌子,在我的后腰上顶一顶。”海岩表示,现在的读者很残酷,“喜欢你的时候可以非常忠诚于你,不喜欢的时候,他用一秒钟就可以决定再也不看你了”。

  海岩对于转型的传言显得非常气愤:“我本身无型,就无所谓转型。只不过以前写爱情,这部重写亲情,就是这么点差异而已。”

  关于家庭

  夫妻也要分房分床

  写了这么多关于情感的作品,海岩的情感与家庭观是什么样的?海岩认为,当下最好的情感应该是不含任何交易性质的情感。他说:“可现在这种境界已经是难能可贵了。大凡说谁与谁有多深的情感,大都有金钱、情色等交易的性质在里面,这也是我写这部歌颂亲情小说的另一个原因。”

  至于家庭观,海岩并不欣赏中国古时候所倡导的四世同堂。他说:“我就不喜欢这样,还是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房比较好,就连夫妻也要分房、分床,你打你的呼噜,我睡我的觉,互不干扰。”

  链接小说

  《河流如血》简介

  小说以主人公陆保良寻找因恋爱出逃在外的姐姐的下落为主线,描写了一家四口在几十年间里大起大落的命运。

  少年陆保良有一个幸福的童年,父亲是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母亲和姐姐保珍都很疼爱他,然而这一切却因为姐姐的一场恋爱而发生了改变。姐姐恋爱的对象是父亲的拜把兄弟权力的儿子权虎,这门本该门当户对的亲事却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这对恋人最终选择了出逃。在权力55岁生日那天,姐姐和权虎带着刚出生的儿子回到了家乡。也就是在这一天,因为涉嫌非法集资和黑社会犯罪,权力和他的属下被公安局抓了起来。权力被判处死刑,权虎和保珍无罪释放后消失了。

  在寻找姐姐的过程中,陆保良遭遇了各种情感困惑与生命危险,几度落魄,最终找到了姐姐。但此时,姐姐却因病不治身亡,保良只好带着姐姐的儿子雷雷重返家乡。(记者卜昌伟)

  赵宝刚有意拍《河流如血》

  前来为海岩新书发布助阵的导演赵宝刚表示,他有意将《河流如血》搬上荧屏。

  赵宝刚说:“我对把这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非常有信心。如果有海岩的倡导,投资方又愿意投拍,我有意将它搬上荧屏。”但是,他也表示,海岩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形象总是难以把握,因此演员特别难选。

  海岩则表示,由于他早已与世纪英雄公司签约,后者拥有海岩作品的第一改编权。目前,世纪英雄正在与他商讨改编事宜。不过,如果世纪英雄不投拍这部剧,那么他愿意让赵宝刚来执导。(记者卜昌伟)
淡化案情写亲情海岩《河流如血》瞄准黄金档
(来源:京华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海岩剧《金耳环》(原名:《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