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级建筑大师为艺兰斋美术馆起争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05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日前,在南京“第壹区”正式开工之际,世界前卫建筑大师雅科布·凡·路易斯指出,黑川纪章设计的长墙“非常肤浅”。由于美术馆为河西新城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而雅科布和黑川纪章又同为世界级的建筑大师,此语一出,即引来众多关注和争议。昨天,通过黑川纪章的助手,记者就此事越洋采访了黑川纪章。

  双方各执一词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记者了解到,第壹区包含了艺兰斋美术馆、UME国际影院、艺术家造型工作室、设计工场、时尚发布场所、图书连锁超市等,黑川纪章设计的艺兰斋美术馆四面伸展的长墙,犹如一架旋转的风车骨架,而其中南向的长墙将雅科布设计的第壹区文化街区分割开来。

  作为世界前卫建筑设计师,雅科布在其作品中则以想像力奇特著称。他一直对长墙的存在耿耿于怀,认为这段墙太高太长太霸道。所以,在其平面图中,黑川的墙已被大大缩短。

  艺兰斋美术馆为黑川纪章最新设计的第27座美术馆。黑川以“共生”设计理念闻名于世,其主要作品有东京银座舱体大楼、荷兰梵高美术馆、日本国家美术馆等。前者被喻为后现代主义代表之作,现已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二十世纪世界建筑文化遗产。

  由于美术馆设计在先,并且,黑川又十分固执地将长墙作为其神来之笔,不肯让步;而雅科布的第壹区设计则是五易其稿,改了又改,把它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矛盾便由此产生。

  迂缓处理矛盾

  对雅科布的“冒犯”,据助手称,黑川颇有气度,似乎也并不介意,而是“比较平稳地把文章和图纸从头看到了最后,没至于动怒。”

  黑川纪章说,建筑是仁者见仁的东西,他欢迎对其作品提出不同意见和批评。“向四面延伸的墙是决定建筑形态的主要构思之一,把其最重要的部分去掉成什么东西了……把这个部分墙的材料换掉也很糟糕,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是只能把事情弄得越来越糟糕。”他认为美术馆长墙的高度降低也有可能性,但要根据总体的平衡关系来确定。

  谈到与雅科布的具体配合问题,黑川纪章表示,他将考虑在墙上做一个大跨度的门,并希望美术馆与第壹区的其它文化建筑形成一定的空间,这样就算有墙,互相之间的关系也不至于尴尬;另外,墙上做大跨度的门,无论在动感还是在视线上都得到一定的解决,应该说这是比较理想的解决方式。

  黑川最后强调,无论如何,破坏主题构思的变更方式比什么都糟糕,它将严重影响作品的历史意义。实习记者王峰

  (编辑 云翔)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