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追求武打新境界 程小东夜夜噩梦缠身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20 南方网
  信息时报

  南方网讯要数对港产动作片影响至深的动作导演,程小东肯定在三甲之内。甚至有人说动作导演一职,是因程小东而来。凭新派武侠动作片成名,程小东没有在好莱坞闯出第二个高峰,却跟随张艺谋的《英雄》走遍了大江南北,闯出武侠动作的新一章。

  张艺谋第二部武侠片《十面埋伏》,继续由程小东担任动作导演,相比起之前的《英雄》,程小东这次在动作设计上的创意成就将更高,单是开首一场章子怡与刘德华的“以舞会武”,便可列入新经典之列。

  在古装武侠片最兴旺的20世纪90年代,程小东正是最吃香的动作导演之一,《倩女幽魂》、《东方不败》树立起他的奇幻武侠风格,特色是以凌厉影像先行,动作的可行性反是其次,这也是程小东与袁和平两派风格上最大不同之处。近年他为周星驰的《少林足球》任武指,可算是对程派动作的长处作一次现代化延续。另一方面,两度为张艺谋的武侠片当动作导演,有意在充裕的制作环境中,做出许多别人认为程小东做不来的突破。

  谈动作 剑是柔韧刀是刚阳

  要认真算起,据说程小东是在中途才加入《英雄》的拍摄,第一天便要为张曼玉章子怡那场黄叶比斗度招,足见张对他的信心。而这次的《十里埋伏》在时间上充裕得多,有两个多月让程作周详计划。

  “比起上次,张艺谋(对武侠片)的思维更加细腻,在戏味与人性味方面有更多发挥,其实他已是大师,但仍然寻求变化、转型,这让我更需要突破自己,每次都要给他意外惊喜,如果我的设计比他想像的还要差,那就‘死定’了!”程小东这样形容他和张艺谋的合作关系:“他会把他心目中的剧情和希望呈现的东西,全告诉我,然后我把他的想法,融入自己的设计内。他清楚我的能力,我也不会让他失望。”

  以动作设计来说,上回《英雄》较恢宏,武打上呈现融入中国山水的气派,这次《十面埋伏》则以人物性格为主,程小东的设计也更为细致,配合剧情推进。武器选择上,也有明显的分别。“《英雄》是以剑为重心,《十面》则以刀为主力,因为故事围绕飞刀门展开,故几乎都以刀作为武器。剑是柔,刀是刚,虽说用刀,也只在技巧上轻巧,主要还是追求实在的感觉,我甚至让刘德华与金城武的压轴决斗用真刀上阵,目的是要那份质感。”

  谈创意 创新竹林之战的经典

  张艺谋对武侠有他自己的定义,武打方面让程小东发挥,唯一要求是要令观众看后拍案叫绝。看似简单,其实是最严格的要求。一场章子怡金城武竹林之战,远的有《侠女》奠定经典,近的有《卧虎藏龙》创出新意。要如何突破,令程小东烦恼不堪。

  “竹林之战,难度很大,张艺谋希望做到以前没人做过的。我从在电视台工作开始,竹林戏起码拍了上百次,华人观众也看过不少竹林战,如何能让他们觉得精彩,这确实让我绞尽脑汁,所以当时我几乎每一个夜晚都做噩梦,而且在拍摄前的设计也改了无数遍,因为拍了后便很难再作改动。”

  这场竹林战是《十面埋伏》中最具程小东式奇幻风格,令人联想到《倩女幽魂》的古典浪漫,吊钢丝的特技也用得相当极致;但除了这场戏,《十面埋伏》其余几场重头动作,都在强调实战感,也是程小东所言的突破。“我自己也想转型,想让人知道,原来程小东拍这些(实战)也可以。”
谈发展 要生存必须不断提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程小东出身自香港东方戏剧学院,习的是北派功夫,1982年执导第一部电影《生死决》,至今在影圈超过20年,面对一批又一批观众,程小东觉得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可以继续在圈中生存。“电影圈是最易淘汰人的地方,必须要保持自己的步伐前进,虽然我曾停了几年(1995年移民加拿大,3年后才回香港),但一直有留意圈内发展情况,否则怎么做下去。”

  “如今,再不能用80年代那一套去对待观众,大家的要求都在提高,包括我自己。如果还是来来去去的那几套,我自己也觉得闷了,所以我必须不断尝试新事物,大片如《英雄》,小制作如《赤裸特工》、《我的野蛮同学》(他当动作导演),我都愿意弄出新东西来。”

  谈未来 以北方市场为基地

  动作片在香港市场风光不再,反倒在中国内地和韩国、泰国这些新兴市场大有发展潜力,程小东像其他动作指导一样,眼光也只好看远点。

  “无论是动作指导还是动作导演,我觉得都是挺受欢迎的,因为动作是世界共通的语言,问题是香港的动作片需求少了,用不着我们,才向中国内地和韩国等新兴市场发展,其实,我还有袁和平等这几个武指,这些年来一直都在工作。”

  程小东也不担心内地的动作班底,有天会取代他们的位置。“多些对手,才会有进步,才能迫自己向前冲,事实在10年前,便应该要有一批新的武指出现,正因为电影界至今仍然青黄不接,才继续用我们这些做了几十年的,一些大制作仍要找我们,因为始终有保证,自己也只有不断突破,才可以向前走,真是到了创作终点,自然会被淘汰,市场会作出决定。”但程打算以后以北方为基地,现在的班底也是内地新武师,这是否为延续程派风格而铺路,小东只笑不答。东东

  程小东武指作品表

  《十面埋伏》 (2004)

  《赤裸特工》 (2002)

  《英雄》 (2002)

  《飞天舞》 (2001)

  《少林足球》 (2001)

  《碧血蓝天》 (1998)

  《赌神III少年赌神》 (1996)

  《阿金》 (1996)

  《冒险王》 (1996)

  《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 (1995)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 (1995)

  《神经刀与飞天猫》 (1993)

  《笑傲江湖II东方不败》 (1992)

  《审死官》 (1992)

  《新龙门客栈》 (1992)

  《东方三侠》 (1992)

  《笑傲江湖》 (1990)

  《喋血双雄》 (1989)

  《铁甲无敌玛莉亚》 (1988)

  《倩女幽魂》 (1987)

  《第一类型危险》 (1980)

  《名剑》 (1980)

  程小东何人

  香港屈指可数的顶尖武指之一,毕业于香港东方戏剧学校。其武术场面风格以衣袖飘飘、长剑胜雪、宛若飞天的神韵而著称。他所指导的武侠片几乎包括了所有我们熟悉的经典武侠片。比如《倩女幽魂》、《东方不败》、《喋血双雄》以及如雷贯耳的《大话西游》等。程小东凭其独特的武指风格在国内外获奖无数。

  《十里埋伏》已是程小东第三次跟张艺谋合作,约在10年前,程小东为《秦俑》执导,起用张艺谋当男主角,促成了二人惺惺相惜的关系。之后的第二次合作,是两年前的《英雄》。

  编辑 小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