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亚洲影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0:50 新电影

  政治牺牲品

  《实尾岛》 Silmido (韩国)

  导演:康佑硕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主演:薛景求、安圣基、许俊豪

  片长:135分钟

  评分:★★★★

  《实尾岛》根据韩国历史上的真实事件改编,投资100亿韩元(约833万美元),创下了韩国电影投资的最高记录。上映后在韩国引起巨大反响,至2004年2月19日,观众人数已突破1000万人次。

  在动作场面上,本片与任何一部优秀韩国战争或动作片一样,技术上相当过关。铁丝网下的训练、淤泥中的搏斗、战斗等场面充满残酷的真实感。影片基调是阳刚、亢奋和悲壮的,从中我们能够强烈感觉到导演对历史事实进行的戏剧化渲染,这使得整部影片节奏紧张、情节精彩。康仁灿父亲的韩国叛逃人员身份,带出角色贯穿始终的洗脱父辈罪名的强烈动机,烘托出朝韩对立中社会角色前提令个人情感退居幕后的宿命。同时,影片虚构和强化了684队员和教官、守卫之间的兄弟情谊,在影片高潮到来时这一人物关系无疑具有了较强的人性张力,尤其是康仁灿与教官崔在贤之间介乎上下属与朋友的关系,加之对崔在贤军人气质的描写,都使他最终激烈心理矛盾的展开较为可信,从而使自杀结局有了足够的冲击力与说服力。最终公共汽车上困兽犹斗的大结局添加了更多人性化的细节描写,如众声歌唱、鲜血签名,乃至同时拉开手雷等。等等一系列艺术处理不仅使影片视觉上满足了观众的期待,气氛上更加饱满激烈,更为重要的是为那些已经被历史忘却的684队员凭添了一层极为激愤的悲剧英雄色彩。他们是一群应时而生,又应时而亡的政治牺牲品,在政治决策的缝隙间挣扎求生,却难逃所谓“国家意志”的死刑判决。导演以人性视点对朝韩冷战进行了强烈质疑与和平呼唤,与《共同警备区》等片在民族情感上血脉相通。影片结尾有一点睛之笔:韩国安全部门仓库里装着“实尾岛真相绝密档案”的铁柜子逐渐在岁月中锈蚀,令人强烈感觉到历史变迁中真相与人权的逐渐被忘却。

  这又是一部自揭伤疤,披露真相的电影。韩国导演那双民族之眼再次透过历史尘烟倔强凝视。从历年的韩国票房大作中,我们能够看到,韩国影人以怎样一种顽强的本土意识,兼具了商业价值和民族反思双重使命。1999年的《生死谍变》、2000年的《共同警备区》、2001年的《朋友》、2003年的《杀人回忆》,及至今年的《太极旗飘扬》和《实尾岛》。商业化包装之下,鲜有不与韩国现实血脉相通之作,好看而不乏批判深度是它们的共同特质。很大程度上,这类影片对于民间心理和社会脉搏的敏锐嗅觉是它们具有巨大商业号召力的终极原因,万人空巷绝不是靠堆砌笑料和血腥镜头能够作到的,《实尾岛》也没有例外。能够获得极高票房正是因为它在揭露历史疑案的同时,也切中了韩国民众对朝韩政治分离现状的如芒在背、如鲠在喉。(费墨)

  关键词:残酷的真实感

  导演以人性视点对朝韩冷战进行了强烈质疑与和平呼唤,兼具商业价值和民族反思双重使命。

  并未制造惊喜

  《窈窕淑女》 Driving Miss Wealthy (中国香港)

  导演:阮世生

  主演:梁咏琪、刘青云

  片长:103分钟

  评分:★★☆

  本片讲述了一个住深水湾(香港富豪居住区)的千金小姐(梁咏琪饰),“落难”后,如何在深水埠(贫民区)立足的故事。当然,“落难”只是个局,是“望女成凤”的大富豪希望女儿明白做人道理,联合假扮菲佣的刘青云设的一场“苦肉计”。故事并不新鲜,你甚至不难猜测它的结局:千金小姐百练成钢,回家与老父团圆,顺便与假菲佣有情人终成眷属。导演试图引导观众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当你觉得最失落时,什么对你来说是最宝贵的?影片给出的答案是:找回信心,因为有信心就会有希望,有信心就能重头再来过,事实上两位男女主人公正是在患难中相互扶持,帮助对方找回信心的人。

  千金小姐的“单亲富贵抑郁症”、“终极无知爱心泛滥症”等等说到底是缺乏自我认知而引起的内心恐慌,没有安全感。在深水埠与菲佣共同捱苦的日子不仅令她体会到实现自我价值所带来的满足感,更明白到开心和快乐是钱所买不到的,最重要有人跟你分享;刘青云原本是个很现实的人,他做小姐的司机、私人保镖、保护她,都是为了赚钱,但在赚钱过程中却也意识到钱并不是最重要,反而是感情。

  本片在今年普遍水准一般的港片中并未制造什么惊喜,剧情老套、主题泛泛,刘青云在这样缺乏发挥空间的作品中也只能交出行货,不令观众失望而已,倒是梁咏琪的表演给人小小意外,虽然大量服装和造型的变换帮了梁咏琪的忙,但她的确是这部影片中表现最耀眼的一个。在喜剧表演上似乎彻底放开了手脚,不再执着于过去的淑女形象,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编剧出身的阮世生擅长刻画男女爱情,取材于本人经历的《2人3足》清新自然,令人感动,但本片过于刻意渲染,生生编造的菲佣与千金小姐的故事显然只满足于商业噱头,而未有更多感情上的深入,自然也不可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关键词:剧情老套、主题泛泛

  本片过于刻意渲染,生生编造的菲佣与千金小姐的故事显然只满足于商业噱头。

  青春喜剧版“朋友”

  《马粥街》 Maljuk High School(韩国)

  导演:刘贺

  主演:权相宇、李正镇、韩佳人

  片长:135分钟

  评分:★★★

  《马粥街》是一部微微令人意外惊喜的韩国电影,在看多了千篇一律的韩国青春爱情片之后,迸发着激情和回忆的《马粥街》让人再次感受到韩国电影崛起时的活力,正如影片中的主人公一样,怀抱着人生最初的情感热烈而积极地投入生活的洪流,《马粥街》正有这么一股无法阻挡的生猛劲。

  对李小龙的崇拜是影片主人公铉洙对力量和把握未来的向往,也是轰轰烈烈发展的八十年代即将开始的序幕。影片的故事毫不出奇,主要讲述了中学时代的铉洙、银珠、雨植三人之间的初恋爱情。浸淫影片其中更吸引观众的是对那个时代的深情怀念,男生打群架、收音机时代、纯情初恋、教育制度的压抑,这种集体回忆甚至跨越了韩国这一国家,同时可以在我们身上也产生强烈的共鸣。因为对时代怀念的背后,更广大的追忆是对针对青春而言的。这是影片最大的闪光点,镜头充满感情一般地沉浸在这种深深的追忆中,真实、细微的情节使得片中处处流淌着感情色彩,释放出大量能量,触动观众内心。影片两位男主人公奔跑的片段不期然令人想起了《朋友》那部电影,但是朋友的现实性与残酷性是《马粥街》绝对没有的,《马粥街》提供的是永远停留在那个时代的纯洁和血性,它或许没有《朋友》那么严肃深入的主题,但它给予观众更美好纯净的一种感觉。

  对教育制度的反抗是《马粥街》的一大主题,韩国教育制度的非人程度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完全剥夺了学生的尊严,而且这种制度下成长起来的学生的人格也很容易是扭曲的,《马粥街》对于韩国观众的集体回忆或许因此更深了一层,铉洙最后骂的那句脏话实在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影片的最后一组镜头是成龙的《醉拳》上映了,电影浓缩了时代进程的脚步,李小龙成为一个不能抹去的印记,直到今天。(表江)

  关键词:青春集体回忆

  真实、细微的情节使得片中处处流淌着感情色彩,释放出大量能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