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欧美影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01 新电影

  一个空洞的动作英雄符号

  《凡-海尔辛》 Van Helsing (美国、捷克)

  导演:斯蒂芬-索莫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主演:休-杰克曼、凯特-贝克金塞尔

  片长:132分钟

  评分:★★

  我在看环球的今年暑期开场重炮《凡-海尔辛》之前,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去年和今年暑假档期,都是由来自澳洲的帅哥休-杰克曼担纲的电影揭幕的。还记得《X战警2》当时带给我的出乎意料的好感;如今这《凡-海尔辛》里面休?杰克曼的长腿英俊形象一如既往,而且此次晋升为电影的绝对男一号,然而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面,我却怎么也抑制不住开小差的倾向。

  也许在看暑期电影之前调整好自己的期待值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否则那种极度失望的情绪会很快的弥漫开来。《凡-海尔辛》是一部在看完之后会让人一问三不知的电影,电影的疲软和空虚似乎仅仅在证明着好莱坞大制片厂和导演在暑期档的“创造”意志是多么的强烈:只要他们愿意,无惧向观众交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就能把最黑暗可怕的怪物扭和到一起,在杂乱无章的线索中呈现天文数字堆砌起来的特技场面。即使这些几乎可以算作是本片唯一价值所在的视觉刺激,在导演费力推动的空白故事背景下,在匆促潦草的叙事语调中,导演和观众只好如旅人匆匆赶路,除了迎接一个又一个高潮轰炸式的特技场面之外,根本无暇稍作停留。

  电影以凡-海尔辛本人的名字命名,让这个在吸血鬼小说中许多年来都充当配角的人物出现在前台,正是剧本先天不足的因素。说是荟萃了环球旗下的三大经典怪物形象,其实“狼人”和“科学怪人”更像是拼凑情节、整合特技的牵强角色,影片的主线还是在于凡-海尔辛与吸血鬼德古拉伯爵的对立。更要命的是,男主角是一个性格模糊、特点并不鲜明的人物。凡-海尔辛的出场是月黑风高时候在巴黎街头与化身博士的相遇,刻意压低的牛仔帽,瘦削俊拔的身形,莫可名状的武器,尽管有着异常后现代的牛仔装扮,导演却在他出现的第二幕里面立刻又把他变成了现代007。奉罗马教会命令出发的凡-海尔辛,在武器库里的一番表演,谁都能看出对007的刻意模仿和调侃。但导演显然还不甘心束缚于詹姆斯?邦德的英雄模式之中,越靠近结尾,凡-海尔辛的形象越发变得飘忽不定:拯救世界的孤胆英雄?不幸身负重任的普通人?命运中途发生蜕变的怪物?凡-海尔辛在休?杰克曼几乎少有变化的表情中,仅仅成为一个空洞的动作英雄符号。

  缺少了浑身是戏的男主角,电影即使作为纯粹的娱乐大餐,魅力也要消减大半。记得当时看预告片,明亮和幽深的画面色彩参差交错,经过剪辑的特技画面让人对影片充满期待;如今看来,那些镜头和场面是1.6亿美元的投资唯一得到回报的地方。最惊心动魄的一段出现在悬崖追逐,马车在晦暗的天色中横越银幕,镜头极具美感。那些反复出现多次的怪物变身场面,做的也比较逼真,是好莱坞暑期大片应有的水准。另外影片的艺术指导可算是功臣,色彩对比及其鲜明的服饰,尤其是三个吸血鬼新娘的设计,在细节上的想象力极佳。但这些技术上的成功,反而更对比出电影本质上的失败。

  我在电影院里看《凡-海尔辛》的时候,片中可以说有些吵闹的音乐一直让我坐立不安,极不舒服,这和整个电影的感觉如出一辙。希望在这个刚刚开始的漫长暑假电影档期,此后的体验能够越来越多精彩。(子君/本刊驻美特约撰稿)

  关键词:男主角性格模糊

  特技场面是1.6亿美元的投资唯一得到回报的地方,是好莱坞暑期大片应有的水准。

  命中注定的“吸引”

  《吸引力法则》 Laws of Attraction (美国、德国)

  导演:彼得-休伊特

  主演:皮尔斯-布鲁斯南、朱丽安-摩尔

  片长:87分钟

  评分:★★☆

  离婚律师丹尼尔-拉弗提和奥黛丽-伍斯在一桩受公众瞩目的离婚案中对簿公堂,而最后两人却双双坠入爱河。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本片剧情与去年《残酷难耐》一片十分相似。这种固定的剧情,只要稍加改动,就可以应用在不计其数的影片中。最相似的影片莫过于1949年的经典影片《金曲藏娇》,斯宾塞-特雷西和凯瑟琳-赫本扮演一对夫妻,而且两人也都是律师。

  《吸引力法则》并没有什么新颖之处——两位主角在一次盛大节日的彻夜狂欢之后,从酒醉中醒来发现他们竟然行了夫妻大礼,为了维持声誉两人必须假装一对幸福的夫妻。毫不夸张地说,影片的故事遵循了这种类型片的一贯套路,反倒是布鲁斯南和摩尔的个人魅力为本片增色不少。尽管影片预算很高,还有许多在爱尔兰等地拍摄的外景,但《吸引力法则》聚焦于律师本身,这同《蓝色月光》系列剧极为相似。朱莉娅-罗伯茨、桑德拉-布洛克和珍妮佛-洛佩兹都扮演过此类角色,摩尔与上述三位的不同在于她的表演更加真实。而布鲁斯南天生适合那种风度翩翩的花花公子,尽管很多人都会产生007在律师事务所卧底的错觉,但他适当的小聪明足以蒙混观众的眼睛。

  在好莱坞,导演彼得-休伊特的事业仍然不温不火,1998年的《滑动门》或可看作他的代表作。班底过硬的《吸引力法则》显然让他看到了突破的一线曙光,遗憾的是万事俱备只欠好剧本这一东风。话说回来,这样一个老套欠曲折的故事,竟然也支撑起一部接近90分钟的电影,这份功力也非寻常导演可比。(Kim)

  关键词:布鲁斯南、摩尔版《残酷难耐》

  影片的故事没有任何出奇之处,布鲁斯南和摩尔的个人魅力为本片增色不少。

  一人得道

  《终极贱靶》 Envy (美国)

  导演:巴里-李文森

  主演:本-史蒂勒、杰克-布莱克

  片长:99分钟

  评分:★☆

  上帝通过摩西在西乃山颁布“十诫”,最后一条说的是“不可贪婪”。这贪婪多和嫉妒相伴,一旦招惹不死也脱层皮。拍一部电影,劝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善莫大焉。可惜《终极贱靶》没能完成这个伟大的革命目标。这部喜剧拍摄于2002年,经过试映后反响平平,便搁置在梦工场的货架上。但生活就像魔术。自从杰克-布莱克的《摇滚学校》银幕大热后,他的片酬获得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飞跃,他的个人魅力也改变了《终极贱靶》被打入冷宫的处境,这部本来要直接发行录像带的电影得以在影院上映。这倒和影片主人公尼克有几分相像,因为一项能清新宠物便溺物的发明“Vapoorize”,相貌平平的尼克从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变成了财大气粗的大富豪。真是一人得道鸡犬飞升,谁能想到这部电影当初就像它提及的搞怪发明一样无人理会。

  当然了,如果产品不过硬,市场也好不到哪去,布莱克老兄想必也明白这个道理。让人失望的不只他一个,导演巴里-李文森(曾凭《雨人》获得奥斯卡奖)其实对这种“嫉财生恨”类型的电影轻车熟路,1987年拍摄的那部讲述贪婪销售员的电影《锡人》就颇受好评。然而史蒂夫-亚当的剧本却彻底葬送了李文森的好名声,让这部电影看上去就像史蒂勒去年的《一不住二不休》一样无聊。

  此外,电影也扭曲了对贪婪的代价的阐释,使它沦落为一系列滑稽后果的展示,但用以支撑整个叙事的情景喜剧却缺乏必要的机智。《终极贱靶》总算在结尾处走出低谷,但已经无法弥补前面走过的弯路。一部电影有好导演好演员,最终却费力不讨好,令人扼腕叹息。(三番)

  关键词:失败的黑色喜剧

  一部电影有好导演好演员,最终却费力不讨好,令人扼腕叹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