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玩是老北京文化缩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34 今晚报

  继《铁齿铜牙纪晓岚》之后,著名编剧邹静之再度携手“铁三角”张国立、王刚、张铁林,共同塑造讲述古玩故事的《五月槐花香》。聊起古玩这个话题,邹静之显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认为在这部戏里,古玩就是老北京文化的缩影。

  《五月槐花香》是邹静之写的第二部古玩题材电视剧,第一部是《琉璃厂传奇》,邹静之说:“如今看来,《琉璃厂传奇》充满了‘幼稚的败笔’,但今天我还是特别喜欢,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许是因为把多少年的人生感悟都放进去了,充满了力量。这些年我一直和古玩这个行当接触,感觉就是四个字‘活色生香’。它考验定力,充满戏剧性,平静中布满杀机,讲究边玩边赏。‘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一进一出都是大票。写完《琉璃厂传奇》,我一直意犹未尽,经过这些年写康熙、纪晓岚的历练,对于人物处理和故事把握有些进步,于是我就想再写这么一部古玩戏。”

  “与《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的轻松搞笑、借古喻今不同,《五月槐花香》要体现的是文化在历史中的浮沉感。”邹静之说这是一部自己重新审视北京文化的作品:“古玩是有灵性的物件,好像一个时光隧道,接触古玩行越多,就越觉得应该重新看待老北京遗存的八旗文化。老北京人爱说不爱做,痴迷玩的状态,未必都是消极的,有时很有味道。‘平安收古董,乱世藏黄金’,玩之中沉着的处世态度、道德底线与文化追随感是很微妙的东西。古玩行完全可以说是老北京文化的缩影。”在邹静之看来,玩物不一定丧志,对老北京文化的认识不应该教条化。

  《五月槐花香》剧本花费了邹静之不少精力,故事及里面的每个人物他都非常喜欢,他说:“该剧在讲述古玩市场商人斗争的同时,也将三男两女之间的情感描摹到了极致。‘铁三角’斗戏更是无比精彩,张国立的表演有突破,王刚在本色表演之余不乏惯有的幽默,而张铁林则完全改变了‘皇阿玛’的形象。”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