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内地音乐产业低落 政府将对流行乐予以政策支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40 新京报

  本报讯 我国第一次由政府举办的流行音乐赛事日前正式启动。昨天上午,记者赶往文化部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第27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暨全国流行音乐新人选拔赛的新闻发布会。文化部的领导与本届选拔赛承办城市哈尔滨的领导出席了发布会。比赛将在今年8月6日至15日在哈尔滨举行。

  政府首次出面组织流行音乐赛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在发布会上,文化部艺术司的于平司长向记者介绍了这个首次由政府出面举办的流行音乐赛事。于司长说:“全国流行音乐新人选拔赛最大的特点就在于这是由我们政府出面组织的流行音乐赛事。以前我们搞的一些全国性声乐比赛也有通俗唱法的部分,但就这种专门的流行音乐赛事来说,还是头一次。”

  于司长介绍:“流行音乐在中国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涌现出了大批的歌手,以及广为传唱的好歌,可以说,它已经深入老百姓的生活。以前对于流行音乐,政府一直是一种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现在情况不同了,从文艺上的”三贴近“原则讲,有必要扶持这样的音乐形式。另外,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流行音乐赛事也很多,总体状况并不令人十分满意,主要是水平参差不齐。经常爆出一些不好的消息,特别是在评奖选拔的公正性方面,文化部因此才要办一个更好、更权威的流行音乐比赛。”

  政府扶持流行乐发展,开始政策调研文化部官员还表示,对于流行音乐的扶持是肯定的。政府会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力度。虽然近期内还不会有什么大的政策出台,不过已经开始采取调研、研讨等形式,关注流行音乐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走向,将来主要会通过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的手段,促进流行音乐的发展。政府把流行音乐纳入眼界,一方面鼓励其多样化,另一方面也要在某种程度上规范它,从而促进流行音乐的健康发展。

  内地音乐产业低落,市场还是关键中国唱片总公司的资深负责人马先生对此表示:“我们内地目前的音乐市场的确不是很好,但也不能说混乱,其中蕴藏着很大的商机。造成我们这个音乐产业低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市场不是很规范,盗版严重侵害了原创音乐的生命力。第二、以京城为代表的音乐文化圈很浮躁,媒体起的作用也不是很积极。第三、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本身原动力不足,人员浮动太严重。现在,我们的周边包括台湾、日本、韩国这些音乐产业比较成熟的地区已经打进来了,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培育自己的力量。不仅仅要挖掘、培养好的歌手,还要有一批懂这个产业的经营者。”

  “我们政府现在看到了音乐产业的潜力和存在的问题,这很好,政府这种积极的态度让我们很受鼓舞。但是,政府行为毕竟有限,政府只是倡导,并不能决定产业化的进程。产业化的进程是市场的行为,说到最后,市场还是关键。”(记者雷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流行音乐新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