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4071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50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域外杂记 刘 媛廉价电影

  六月的法兰西热浪滚滚。因为长假,街头游人多于当地土著。作为一个好客的地方,巴黎为远道而来的朋友准备了花样百出的节目。除去自由风格的音乐盛会,最让我惦记的要算廉价电影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廉价电影节已有20年的历史。每逢6月,法国全国电影院经营业者联合会便钩选出三天,以低廉到一至三折的价格放映新片和经典旧片。其间不设评委会、不搞评奖活动,但有明星和观众进行交流。今年,廉价电影节自6月27日开始到6月29日结束,观众购买一张全票便可获得通行卡,此后每次买票时凭通行卡只需付1.5欧元。

  电影节刚开始我便跑去赶早早场。大街上看不到电影院的门市招牌,汹涌而至的人潮淹没了水平视线。大家拎着小吃,戴着遮阳帽。法国人习惯把周末上午11点钟的电影叫做“早早场”,平时一张票是4欧元或5欧元。就算打对折,爱睡懒觉的巴黎人也很少光顾。而那天,我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从院线售票处买了张全票。

  当天放映的是《生活是个奇迹》。走进装修豪华的影院,我好不容易找到座位,这与平日可以随便坐的情形相差甚远。前后左右的人都举着冰淇淋和米花,面露兴奋。身边一个老太太特别热情地把米花递过来,我就此和她聊了两句。她告诉我她是个街头艺术家,平时在木浮塔街的八角型花圃附近演出,收入可以维持生活,看电影就太奢侈了。但每年的6月,她都会用三天时间享受电影带来的乐趣。

  影片开演,我们的对话终止,在忽明忽暗的光线中她专心地注视着屏幕。结束后她站起身鼓掌,还问我下一场要不要连着看,希望还与我坐邻座。我有事先走,她说,明天吧,明天放《怪物史莱克》。第二天,在同一家影院我没有找到她。这天,儿童特别多,又是满座。

  散场后片中感伤或者欢笑的瞬间不复再来。巴黎的天空这样透蓝,阳光撒在梧桐叶上,透过叶面洒在唱歌跳舞的人们肩头,洒在各种肤色女孩的脸上裙边,洒在咖啡被搅拌起的旋涡里。影院门前人们兴奋地叙述情节,说到高兴处放声啸歌使巡警侧目。人群中还有一两个流浪者,他们带着满足的微笑向新桥走去……正在白话郑平牛仔裤落伍了

  我们那个小镇中学穿衣潮流变化极快,在陈老师的高压政策下,每出一种新的奇装异服,老师就逼我在墙报上写一短评。由最初的偶一为之逐渐过渡到几乎每周都要来一篇。那段时间,我的论说文水平突飞猛进。南京来的小敏第一个穿上了皮鞋,擦得锃亮,我在短评里写的是“脚上闪光了,但世界观却蒙上了灰尘”;人家刘志敏披散着长发上学,说看上去洋气,我就写“多了资产阶级洋气,少了无产阶级的志气”。

  不少女生一定在背后骂我,我自己也暗里骂过自己:真作孽啊。还好,当班上出现第一条牛仔裤的时候,我的枪手生涯终于结束了。

  最初的时候,在我们眼里牛仔裤跟工人叔叔穿的工作服没有什么区别,不就是一条劳动布的裤子吗?看来老师也迷糊了,悄悄跟我打招呼:小评论先别写了。我也很纳闷:为什么资产阶级的服装跟劳动人民的服装如此接近呢?但是不敢说出来,也不敢问。

  牛仔裤大约是流行速度最快、普及率最高的一次奇装异服思潮。很多女同学把父母的劳动服拿出来,偷偷到街上裁缝店里改了。起初,家长们还挺高兴,一向臭美的姑娘居然主动愿意穿自己的旧衣服,这是多大的进步啊。等到他们注意到自己姑娘身上的劳动布裤子的屁股紧得让他们心惊肉跳的时候,已经晚了,牛仔裤已经形成燎原之势,不可阻挡。

  直到我上大学的时候,即使在时髦之都上海,牛仔裤在校园里依然是被禁止的。刚进校门就听到一个消息:毕业班的许强研究生考试成绩优异,但是导师说印象中这孩子流里流气,不想要。一打听,才知道许强平常在校园里爱戴墨镜,穿仔裤,没给导师留下好印象。年轻的女辅导员以与她年龄极不相称的语重心长叮嘱我们:千万别以为穿个什么戴个什么是小节,你看看,影响了远大的前程吧。活生生的事实摆在面前,不由我们不信。

  大学兄许强最终还是成功地读了研究生,并且一直读到博士、博士后,现在是国内某知名研究机构的学术长官。一次在北大礼堂听他做学术报告,他居然穿了件花里胡哨大红大绿的衬衫,梳一大背头,极像太平洋某岛国酋长。但是怎么看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仔细看了之后,才发现是许学者那条牛仔裤看上去实在老土。职场红楼沈威风宝姐姐的化功大法

  聪明的人通常都不太精明,也许是他不屑,也许是他不能。精明的人也并不一定都很聪明,因为聪明并不是后天努力的战利品,却是爹妈双手送上的礼物,没有就是没有的。所以又聪明又精明的人就物以稀为贵,成了极品。

  毫无疑问林妹妹是个聪明人,但是精明这等俗气的词,就算我丧心病狂,我也不好意思搁到她身上去。她很真诚地对宝姐姐说:“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然我最是个多心的人,只当你心里藏奸。……往日竟是我错了,实在误到如今。”从此钗黛合一,黛玉收起了她那些到处乱放的冷箭,当真一心一意地对宝钗好起来了。我不否认宝姐姐素日待人,都是极好的,但我还是觉得她藏奸,虽然这个词未必是坏的意思。

  贾府里人缘好的人并不是宝钗一个。贾宝玉人缘也很好,大小丫头们跟他打打闹闹、直呼其名。他虽然也偶尔发脾气,但是大部分时间对女孩子都是极尽温柔之能事,因为他本性如此,对女孩子的喜爱和平易近人的态度,是发自内心的。湘云人缘也很好,她憨厚娇俏,是个话篓子,说起来就没日没夜、没完没了。她穿了老太太的斗篷,打扮成一个小子跟丫头们在院子里堆雪人,一不留神就摔个大跟头。她的豪爽和亲切,全都来自她的没心没肺、大而化之。这两个人人缘好,就好比是段誉练的那个北冥神功,“北冥者,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也。大舟小舟无不载,大鱼小鱼无不容。百川汇海,大海之水以容百川而得。汪洋巨浸,端在积聚。”人心所向便如河川之水流入大海,全是自然。

  但是宝钗不同,其实我经常觉得说钗黛合一,是因为她们俩的内心很相像,都是喜静不喜闹,喜散不喜聚的。黛玉清高,宝钗何尝不孤傲?她全身上下没有一点富贵打扮,她住的屋子跟个雪洞似的,她从娘胎里带出来的,不仅仅只是一股热毒,更有那千年化不开的冷意。这样一个冷美人,成日周旋在贾府的大小人等中,竟是没有不称赞她好的。这等刻意求得的好人缘,只怕就像是丁春秋练的化功大法,大是有违自然的吧。仔细看,府里最疏离的主仆关系,竟是宝钗和她的莺儿,从没见她们有过知心话,更从没见这两个日夜相伴的年轻女子有过亲密的举止。总归主子是主子,丫鬟是丫鬟。

  黛玉是个聪明人,聪明人有时候很寂寞;宝钗是个又聪明又精明的人,其实她有时候更寂寞。虚心态度 徐 昕初为人师

  刚开始工作的那一年,我22岁,我的学生18岁,几乎同是八九点钟的太阳。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年轻人啊,你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这样才能镇得住学生,树立起威信。”可我本来就长相稚嫩,一副少不更事的样子,而我的很多学生看上去都比我高大沉稳。搞得我十分地忐忑不安,生怕一不留神就被他们看出了破绽。

  大约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懂得假扮深沉的重要性。我的原则是:上完课就消失,决不在教室里多呆一分钟;不苟言笑,保持严肃的外表,不穿过于光鲜的衣服;但是也要偶尔幽默,这样会显得比较有城府;不跟学生讨论明星,不和他们一起吃饭喝酒,不和他们打球聊天……总之,要尽量避免和学生的正面接触。只有保持这种孤傲的状态,才能维持我的一点师道尊严。

  我的这一招据说还很灵验。期末的时候,有个同事神神叨叨地跑来对我说:“你知道吗,你的那班学生好像都很崇拜你呢。他们觉得你不苟言笑的样子实在是太酷了。女生们都说:‘徐老师看上去太凶了,我们连向他问个问题都是战战兢兢的。’不过大家还是蛮喜欢你的,经常在我们面前打听你呢。”我听了,顿时肆无忌惮地大笑起来,要多得意就有多得意———说起来真是惭愧,我们这一代人,在学生时代饱守了应试教育的煎熬,如今终于“咸鱼翻身”,所以在心里难免会有一些阴暗的角落。

  那天和一位老教授一起监考,我在考场前一站,用一种颇为凌厉的语气宣布了考试纪律,学生们立刻变得鸦雀无声,迅速进入临场状态。这一回,连老教授都被我唬住了,事后他说:“没想到你这孩子平时看起来挺和善的,怎么一到讲台上就换了个人似的呢?”

  我的想法是,等我到了老教授的年纪,再变回和善的样子,穿光鲜的衣服,和学生高谈阔论指点明星,和他们一起吃饭喝酒,打球聊天……总之,要和学生打成一片。

  可是真到了那时候,学生们还带我这个老头子玩吗?TV人生 导弹熊恭喜高升

  制片人刘大嘴最近又有新想法,说是为了降低节目成本,希望大家出差的时候,尽量多做几期节目。导弹熊到G县出差,原计划做两期,但为了忠实执行最新指示,决定增加两期,结果就多呆了一个礼拜。这样一来,名片不够用了。县委宣传部服务周到,部长一个电话,第二天就有人送来两盒名片。本地克隆印制技术高超,G县版名片和我们自己做的一模一样。熊随手抽出一张,当下失色:在导弹熊名字底下,赫然有主任二字。尽管一见面我就通报说自己是新闻部的一个记者,但宣传部长还是坚持叫我熊主任。多次纠正,毫无改进,由他去吧。后来有人解释说宣传部迎来送往频率甚高,为避免因为疏忽而降低客人的职务,引起敏感者不快,对级别不详者一概冠之以万金油式的主任称号。这可以理解,但把一个机动名号,变成白纸黑字,显然不妥。我当然不愿意给别人留下我有野心的口实,遂建议部长把新名片全部销毁。部长说不妨用来做书签。于是这些新生儿一直躺在宣传部部长的办公桌上。假如不是那个突发事件,这个小插曲就结束了,但是……

  一名到G县山上攀岩的学生被困在山崖上,当地警察和群众紧急行动起来,花了7个小时把人救了下来。导弹熊拍摄了全过程。原计划用传输系统把片子传到台里当天播出,但是不幸那该死的设备出故障了,为今之计,只有派人送带子。宣传部长安排了最干练的手下和技术最好的司机,及时将带子送到,当天晚上顺利播出。

  熊回到台里那天,还没有顾上还设备,就被制片人刘大嘴叫去。大嘴先是毫不吝啬地倾泻了若干好听的,接着话锋一转,就开始讲人生大道理,说做节目要大胆做人要小心,有管理才能也不必过于招摇云云。

  “别绕弯子了,你就直说吧,我到底出什么问题了?”我恼火地问。

  刘大嘴支支吾吾半天,才像变戏法一样,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卡片递过来。我一看,苍天啊,正是那张带着主任头衔的该死的名片。

  那天拿到我编辑好的磁带之后,为了保证不混淆,宣传部长派去送带子的干事顺手从部长桌子上拿了一张名片,插到了带壳上。第一个接到带子的并不是刘大嘴,传到他手里的时候,已经有一打人,目击了导弹熊的新职务。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