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奥赛罗》专题 >正文
奥赛罗变成西装绅士 英国现代版莎翁名剧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4:49 千龙新闻网

  蒙蔽的理智最终燃起罪恶的火焰/那被仇恨玷污了的圣洁/一旦昭雪/便是利剑———昨天,英国“与你同行”剧团带来的现代版莎翁名剧《奥赛罗》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演,古典内核与现代表达的契合,为上海观众带来了奇特感受,同时也引发了争议。

  服装现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这部现代版的《奥赛罗》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抛却了古代欧洲的那种繁琐华丽的服饰,取而代之的是演员们现代化的简洁装扮:奥赛罗出场时,身着一套深色的西装,在港口与妻子见面时,又换成了一套007式的招牌风衣。苔丝德梦娜时而像职业女性一般,穿着衬衫长裤,时而穿起了吊带裙,时而竟抽起了香烟。奥赛罗手下的士兵们都穿着米黄色的紧身军装,足蹬大头靴,看上去更像美国大兵。

  如此打扮抽离了原著中16世纪的浪漫与古典气息,使整出剧显示出一种来源于现实的理智。除了删减了部分诗句之外,导演基本保留原剧本的内容,现代版的剧中人物依然口吐古英语,强烈对比形成的独特的视角既让观众觉得很新鲜,也有人觉得不协调。

  道具简单

  说实话,这出戏中几乎没有什么道具,所有的舞美背景就是5只长方形的木箱子。演员们或立或坐、或躺或卧,在木箱上摆出不同的造型,模仿电影中的特写,营造出蒙太奇式的意境。但是,简洁的布景略显单调,3个多小时都面对着始终如一的空旷舞台,确实容易令观众产生视觉疲劳。

  英国演员们的表演比较轻松质朴,对台词的处理也显得直白,淡化了“舞台腔”。他们经常采用类似于中国戏曲中的“背躬”手法将内心的独白袒露给观众,造成一种现代戏剧中的间离效果。这些处理方式与想象当中莎剧的深沉凝重有很大距离,令观众情不自禁地要问:这还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吗?(来源:新民晚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