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西域刀郎”直面“刀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见习记者唐海威实习生郑桂琴) 当歌手“刀郎”(罗林)凭《2002年的第一场雪》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另一位歌手潘晓峰却抢先注册了“西域刀郎”这个名称,并推出了一张名为《西域刀郎·寻找玛依拉》的专辑,由此在中国乐坛引发了一场“刀郎”之名的争夺战。刀郎经纪人指责对方“恶意竞争”,而西域刀郎唱片发行公司老总则声明:“刀郎只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是种文化现象,我们是合法的。”

  刀郎经纪人:这是恶意冒充

  不久前,负责刀郎(罗林)唱片发行的大圣文化传播公司,在市场上发现了一张名为《西域刀郎·寻找玛依拉》的唱片,“刀郎”两字大大地印在封面上,而“西域”两字却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昨日,记者在采访刀郎经纪人李松强时,他非常气愤地表示:“我们听过那张唱片,制作水准很恶劣,演唱者完全在刻意模仿刀郎的嗓音,这是非常恶劣的商业竞争。”为此,刀郎方面还特意发布《声明》,指出某些公司是在借刀郎之名赚钱,严重地误导了消费者。

  西域刀郎:“刀郎”是一种文化

  随后,记者采访了《西域刀郎·寻找玛依拉》的发行人钟雄兵,他对大圣文化指责他们“想借刀郎之名发财”进行了反驳:“广义的‘刀郎’是一种文化,而不是一种专利。据我所知,‘刀郎’原来叫‘刀莱’,是新疆麦盖提县的古地名,正如我们广州古时就有‘穗城’和‘羊城’的美誉那样。后来由于语言的演变,‘刀莱’渐渐被叫成了‘刀郎’。叶尔盖河中下游的麦盖提县人,大都会跳刀郎舞。可以说,现在的‘刀郎’,是一种流行音乐上的现象。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刀郎’这个名称。总不能说,你可以叫‘可口可乐’,我就不能叫‘百事可乐’了吧。”

  由于《西域刀郎·寻找玛依拉》的制作发行方之前已对“西域刀郎”进行了注册,所以遭到了大圣文化的指责,称“这是非常恶劣的商业竞争,行为卑劣”。对此,钟雄兵强调说:“现代社会是商业社会、信息社会,特别是每个企业的产品、每个公司的歌手,都要有相当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比如,广东歌坛上的音乐组合‘中国力量’一直都没有注册,结果,一下子冒出了不下10个‘中国力量’,正宗的‘中国力量’最终改成了‘火龙组合’,这个教训都是值得我们吸取的。‘西域刀郎’前面已有‘刀郎’(罗林)和‘走出沙漠的刀郎’(艾尔肯),我们只是为保护我们的‘西域刀郎’而注册,罗林和艾尔肯也同样可以注册,我们又何来‘抢注’及‘恶意’和‘卑劣’呢?况且,我们注册的是‘西域刀郎’,与别人没有冲突,我们这种做法是合法的。”

  两个“刀郎”可一比高下

  对于刀郎经纪人李松强所称该专辑制作水准很恶劣,钟雄兵指出:“‘西域刀郎’并不是外界所说的那样,是个‘地下歌手’,相反,他是个出过几张专辑,并接连在广东歌坛的‘三大榜’中获过奖的老歌手,《西域刀郎·寻找玛依拉》中,有4首歌都是他创作的,而且,他还参与了编曲、合声、演奏,是个不可多得的音乐才子。如果说制作水准很恶劣,我们将来可以让两位刀郎在同一舞台上比试比试唱功,如何?”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