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代伟大的电影与戏剧大师英格玛-伯格曼隐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当地时间星期三,伟大的电影与戏剧大师--瑞典人英格玛-伯格曼度过了自己86岁的生日。但是他却带给影迷们一份并不甜美的生日礼物———他宣布自己在生日当天正式退休。

  无论在舞台还是在银幕上,伯格曼都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大师。“2002年在瑞典皇家剧院上演的《幽灵》是我的最后一部戏剧。”现在,大师就用这一句话,宣布自己将永远离开他的崇拜者们。

  “在制作了《幽灵》之后,我退休的想法越发坚决。我不想他们总是把我抬着进入戏院。我正在努力的让自己离开。”在接受当地一家报纸《DagensNyheter》采访的时候,伯格曼表示,“我不需要别人说,这个老头应该退休了。因为我自己已经做了决定。”

  在被问到自己更钟情于戏剧还是电影的时候,伯格曼婉转地表示自己的心依然在剧院。“戏剧是我的开始,也是我的结束。而电影,则属于那些‘屠宰’别人的商人。我不是他们中的一员。”

  尽管伯格曼一生都把戏剧作为自己的生命,但是他在电影中的成就让他获得了世界范围内影迷们的爱戴。他的风格甚至还影响了法国新浪潮的一代导演。他的一生曾经荣获过三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后一次是1983年的《芬妮和亚历山大》。

  在回忆《芬妮和亚历山大》这部影片时,伯格曼说:“我们在《芬妮和亚历山大》剧组一共待了整整七个月,整个过程很艰巨,说实话,简直是令人难以忍受的冗长。当首映结束之后,我想每件事都进行得很顺利。然后我对剧组的人员说:‘拍电影不过如此。’”

  伯格曼还曾和记者聊到了死亡。他表示自己并不害怕死亡或者感觉很神秘,“对于我来说,死亡从来都不是一个陌生者。”伯格曼其实就在阐述自己的电影《第七封印》中的一个镜头。1957年拍摄的这部影片中出现了一个被称作世界电影历史上最著名的镜头———骑士和死神在棋盘上的对决。

  英格玛.伯格曼:哲学命题的终生探索者

  今年86岁的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是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导演之一。

  在6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拍出了《呼喊与细语》、《第七封印》以及《野草莓》等经典影片。他获得过9项奥斯卡提名,并3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伯格曼惯常以阴郁的风格揭示人类精神状况。他那奇异的电影构思对当代很多导演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包括法国新浪潮导演如吕克.戈达尔等,还影响了一代黑色幽默大师伍迪.艾伦。

  在电影史上,有一个词用来表达人们对那些以电影为生命并为之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们的尊敬,这个词叫“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毫无疑问就是这样一位导演和编剧。

  拍摄于1982年的《芬尼和亚历山大》是伯格曼在从影40年后告别影坛的收山之作。它获得了当年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奖。该片讲述一个孤独少年寻找爱和温暖的故事。影片通过少年的视角审视四周的生存环境,人们通常用“伯格曼的代表作”这个词来形容这部影片。

  有幸保存下来的伯格曼拍摄这部电影时的工作镜头,向人们展示了60岁时的伯格曼。许多人都认为《芬尼和亚历山大》中那个孤独的小亚历山大就是童年时代的伯格曼,那种童年时代的孤独记忆始终缠绕着他不曾离去。(记者施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