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人看见草生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55 新京报

  看这本《白门秋柳》,一直是在上下班的路上。

  生活总是匆匆忙忙,反而在地铁或者公车上感觉有闲。黄裳的文字那么美而优雅,总让我觉得自己在另一个世界,身处人群之中也觉得离尘嚣渐远,看他娓娓道来:“从一片平畴远处发现了淡青色似有如无的一抹远山。”我往往浮想联翩,以为自己在京西的边缘,雨过天晴,燕山山脉清晰可见。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这个题目是借用别人的,因为看书的时候心里总有些念头如同夏天的草在疯长,但是无人看见也无人得知。写作总是件寂寞的事情,若非心里也长满了同样无人看见的杂草,恐怕没有那样的文字流淌到书页上,这是我在字里行间感受的东西。

  “秦淮拾梦、闲情逸事、驻足闲览、羁旅山川、榆下梦痕、弦中意绪、月旦人物”

  单看这些编辑所加上的专辑名字,便觉得是一部旅人的手记,生活总是在路上,牵挂也和行路一样长,风物自然是让人会迷惑或是沉醉,突然忆及旧事,便暗合了一些流传千古的情绪,舞榭歌台,剩得一弯新月天如水。

  他的字与人的姿态总带有属于另一个年代的风流潇洒,趣味也是与古典的中国一脉相传,还有名士派作风,笔下的山水和人物自然也因视觉的不同而有了独特的标签。

  前期作品如《白门秋柳》、《莫愁湖》、《音尘》等都满载对于家国命运的忧虑,青春少年的浪漫、离乡背井的愁绪,在文字间糅合沉淀。后期作品便开始驻足闲览,文字一贯典雅,然情绪不再泛滥只是从容理智,收放自如,从《兰亭》、《好山好水》、《敦煌》中可见。

  黄裳说这是“今日的江南的无声的悲哀”,所以在“渐就倾颓的旧板桥上对着落日寒波,惆怅了许久”。风景与历史交融,或是典故文章,或是残垣断壁,最沉痛也最悲凉,装满了对历史的拷问和追寻、古今文化生活的对比。

  整本书中,我最喜欢黄裳写成都的一篇《闲》,与他的另一篇写北京的《在三里河》连起来看,有趣之极。闲与忙的对比,尤其对北京的那声抱怨“太大了”,如此大夏天的,看的人自然是心有戚戚。

  读这本书的时候不免想起他的另一本《旧戏新谈》,黄裳一肚子的故事和典故不急不徐地铺开来,那个时候,地铁里昏暗的灯光与鼎沸的人声都渐渐离我远去,只是觉得心里长满了一天一地的野草,这是一些逝去已久的古典情怀。

  书评人郭桴

  〖字体:大 中 小〗 〖关闭本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