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普拉东诺夫》朗读会以声动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23 北京日报

  昨天,是俄罗斯伟大的文学家、戏剧家契诃夫逝世100周年纪念日。国家话剧院举行别开生面的《普拉东诺夫》剧本朗读会,纪念这位伟大的戏剧家,并启动了国家话剧院首届国际戏剧演出季:永远的契诃夫的前奏。

  俄文学专家童道明:传奇的人生传奇的剧本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普拉东诺夫》剧本的翻译者、俄罗斯文学专家童道明早早就来到了现场,也许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契诃夫在他心中有着怎样的位置。童道明说,100年前的今天凌晨一点多,契诃夫突然感到憋气,他意识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于是叫妻子请来医生,他向医生要了一杯香槟,一饮而尽,高兴地说我很久没有喝过这么好的香槟了,然后上床安详地睡去,再也没有醒来。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都把他和他的作品遗忘了。直到50年前,莫斯科艺术剧院才第一次排演了他的作品。在全世界的戏剧舞台上,经典作品在赛跑,莎士比亚永远第一。但是,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莎士比亚回头一看,跟着的是契诃夫。

  《普拉东诺夫》也像契诃夫的人生一样具有传奇性。这是契诃夫在19岁时写成的处女作,剧本15万字,是他最长的一个本子。他几次修改,都没有上演。后来他在审订自己的文集时,也没有收录此剧。直到契诃夫逝世20年后,人们整理他的文稿才发现了这个剧本。本子整理打印出来,依然无人理睬。1959年,奥地利剧院首次搬演了该剧,从此它在欧美国家长演不衰。契诃夫的戏剧有一种超越时空的魅力,今天的人看仍有现实性,他对戏剧的贡献比对文学要大。

  导演王晓鹰:靠语言散发戏剧的魅力

  剧本朗读会在国内很新鲜,在国外却很普遍,很考验演员的台词功力。《普拉东诺夫》剧组里虽然没有耀眼的明星,但是果静临、周玲、原华等人投入的朗诵还是强烈吸引了聆听朗读会的人。导演王晓鹰说,近年来欧美舞台对《普拉东诺夫》的认识也是逐渐提高的,因为它反映出的那种对生活的无所适从感和对生活难以把握的忧虑具有很强的现代性。

  有人觉得契诃夫的作品有些闷,他的作品的确缺少激烈的情节,而是在非常平静、甚至有意淡化冲突的叙述中,以考究的语言散发戏剧本身的魅力。“弱冲突”正是对艺术实力的挑战,世界上许多剧团和演员都以上演他的作品作为检验实力的标志。该剧将于9月初在天桥剧场演出八场。本报记者贾薇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