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真理子关注单身女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28 新京报

  日本书简

  在日本,由酒井顺子的《丧家犬在远方嚎叫》一书引发的关于“丧家犬”的讨论热潮正酣之际,日本著名女作家林真理子最近由文艺春秋出版社推出的小说《野蔷薇》在众多“丧家犬”小说中唱出了不同声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丧家犬”一词在日本当今流行语中,指的是尚未成家或已失去家庭的大龄女性。当今的日本社会,工作节奏越来越快,而传统的相亲方式早已被摈弃。对于职业女性来说,为保住一份理想的工作,往往无暇顾及婚姻,因而“丧家犬”女性越来越多,这已成为当今日本的一个社会问题。笔者因工作的关系,与日本人接触较多,经常碰到30多岁仍未结婚的大龄女性,也经常遇到为尚未出嫁的大龄女儿操心的父母。“工作忙,没时间谈恋爱”

  是“丧家犬”女性最常见的理由。但实际上,工作忙与独身之间并无直接关系,人是需要感情抚慰的,承受着巨大工作压力的职业女性更需要情感的慰藉。对情感问题处理得是否正确妥当,往往影响着一个人对婚姻的态度。

  林真理子的《野蔷薇》正是从情感处理的角度切入日本女性的“丧家犬”问题。

  林真理子,1954年出生于山梨县,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系。1986年,因《赶上最后一班车》、《到京都》获第94届直木奖。1995年,因《留恋白莲》获第8届柴田鍊三郎奖。1998年因《大家的秘密》获第32届吉川英治文学奖。

  小说《野蔷薇》连载时,就大受欢迎。这是作者在《令人烦恼的结果》之后的又一力作。小说讲述了两位女性———富家女千花与某时尚女性杂志记者萌———的人生轨迹。两人毕业于同一所女校,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两人年轻、漂亮又单纯,无论出现在什么地方,都很引人注目。但是,踏进光怪陆离的社会之后,由于她们自视清高,对生活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导致感情上屡遭挫折,千花被歌舞伎演员玩弄,而萌则陷入与已婚的评论家的感情纠葛。两人在感情上都备受打击,一步步走向对爱情的绝望,也一步步走向“丧家犬”的命运。小说还认为,家庭环境对女性的人生道路会产生重要影响。千花因家境富裕,家庭关系广,还会有机会找到如意郎君,成为“得胜犬”。而萌则因为父母离异、家庭环境畸形化,最终很可能成为一只真正的“丧家犬”。

  尽管现在都高举女性解放的旗帜,但女性解放并非就是要以失去家庭为代价。

  “丧家犬”无疑意味着婚姻家庭生活方面的失败,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人生的失败。一般来说,没有女性会自觉自愿地成为“丧家犬”。

  小说《野蔷薇》被视为“丧家犬”小说的分水岭。大多数“丧家犬”小说讲的都是已经成为“丧家犬”的女性故事,比如,酒井顺子的《丧家犬在远方嚎叫》主张成为“丧家犬”的女性要学会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坦然面对失败,这样才会获得心理上的轻松感。而林真理子的《野蔷薇》则将女性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丧家犬”的命运的过程揭示给了读者,给人以警示。《野蔷薇》是一部很动人的小说,与书中主人公同龄的女性读后,估计会悟得很多人生真谛,有助于她们得到一份平凡但很实实在在的家庭生活。李淑筠

  〖字体:大 中 小〗 〖关闭本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