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病”非风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32 新京报

  文人雅士多有玩扇的传统,最早可远溯晋代,相传东晋谢安的一位朋友爱扇成癖,蓄扇五万柄,数量煞是惊人。明代严嵩父子处心积虑地搜掠古物珍玩,一朝失势,抄没家产,其中各类扇子竟达一万七千六百余柄,真触目惊心也。三国诸葛孔明“羽扇纶巾”,退百万敌兵于谈笑之间,更赋予扇子神奇的传说,而不仅仅只是清风徐来、摇扇去溽暑那般简单轻巧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关于扇子,还有许多诗句传诵人口,尤以“世人谁不逐炎凉”一句最为尖刻警世。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北京琉璃厂旧书肆终于出现了一册古玩名作———《蕉窗话扇》,已故掌故作家郑逸梅称此书“书极冷僻,流传很少,印数寥寥,无非贻赠戚友而已。”既为名书,传世又少,当可以古玩专著珍本书视之。

  有人说,看过感冒中的爱人而仍然爱她,才是真爱。要求未免太低,但这感慨也未必是空穴来风。《源氏物语》里有一段,女子偶患风寒,服用极热的草药———也就是蒜,与男人会面时便立起帷屏。男人却还是觉得蒜的恶臭飘过来,实在难当,落荒而逃。

  感冒到底是小症,小说里最常描写的是肺结核。当然因为早几十年,这是不治之症,除了这个,青年人没有别的病症可以缓慢凋零。但现时的绝症是艾滋,谁敢让纯情的女主人公身染艾滋?

  还是觉得肺结核令人苍白消瘦,情绪低落,有一种贵族的纤细感伤吧。济慈、肖邦、鲁迅、斯蒂文生都得过肺结核,有人说肺结核是一个美学鉴赏家,只挑最华丽的灵魂。这是诗人之病风雅之病。

  但这世上绝没有风雅的病。黛玉咳嗽一晚,吐了满盒子痰,痰中好些血星。宝玉再爱黛玉,设若看到这个,也得恶心半晌。茶花女最后卧床不起,咳嗽吐血,喘不过气来,全身涂满灼热的药膏。这死状也是难看的。

  肺结核被攻克,一定给很多文人当头一棒。幸好疾病总是层出不穷,《血疑》让我们知道白血病,以后我就不断在电影电视小说里见到得白血病的白衣少女,都有山口百惠般无辜的脸容。还有再生障碍性贫血,还有骨癌。人家的绝望与生离死别,成为我们的娱乐。

  稍微不那么普遍的病,是红斑狼疮。前有朔爷在《玩的就是心跳》提到,后有痞子蔡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当然是有风险的,红斑狼疮是育龄女性高发,症状之一是脸部有蝶形红斑。可是怎么保证那红斑均匀对称、形状也好?那毕竟不是兰蔻粉底。

  还有重症肌无力,就我目力所及,好像朔爷也是第一人———当然我近年看小说,尤其言情小说少。一切不得已,用一个绝症就可以诠释,故而《永失我爱》。其余比较流行的,还有尿毒症、肾坏死……失忆、失明、失聪,在电视里出现得这么频繁,简直让人不觉得是病。

  比较新异的是《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夏烟鹂得的便秘。她是白玫瑰,可是白是多么容易被污染的颜色。她被丈夫冷遇,与小裁缝私通———真不上品。她终于得了便秘,可以名正言顺在浴室一呆好多小时,看自己雪白肚皮上的肚脐眼,这几乎太带有手淫的暗示了。排泄物的梗塞,象征着性的梗塞。

  红玫瑰娇蕊的亮相是出浴,堆着一头的肥皂沫子,高高砌出雪白的波鬈,是云石雕像;而烟鹂则是便后,白底小花衫捋得高高的,睡裤臃肿地堆在脚面上,中间一段白蚕似的身体。一个是神,另一个是肉虫,比朱砂痣与蚊子血的对比更令人寒战。

  所有的病,都非常难受。

  电影里或者让人同声一哭,真正一身病痛的人,那污秽、疼痛、血、发炎、身体溃烂的味道……那痛不欲生而又挣扎求生,很难有人能懂。真正见识过死亡而且认真的创作者,其实都知道。有些不再把疾病当作煽情元素,有些还写,不过为着稻粱谋。

  真实人生里,想风雅而死谈何容易。美女作家曼殊菲尔一直自以为,周围人也以为她得的是肺结核,可是我最近看了她的新传记《一次轻率的旅行》———她死于梅毒。

  《蕉窗话扇》,线装一册,长宽为26×15cm,呈狭长型,与普通书型有别。大书法家张伯英题写书衣题签,张伯英乃光绪进士,精金石碑帖之学,享盛名于书界,琉璃厂有几家老字号的匾额出自张伯英之手,今天人们依旧可以欣赏到。扉页题签出自南社金石名家寿石工手笔。

  本书作者白文贵,北京人,其书斋号“蕉窗宜雨馆”。《蕉窗话扇》由琉璃厂文岚簃印刷,这条街上的伦池斋和富晋书社帮助销售,书是白文贵自己出钱,于1938年4月出版。寒斋藏本即得自于琉璃厂某旧书店,离出书之日整整过去了六十年,当时柜台中有好几册,我只挑了书品最佳的一本,后来这本书上过拍卖场,拍卖了很高的价钱。

  《蕉窗话扇》分六大类:一远溯;二羽扇;三纨扇;四其他各扇;五摺扇(附扇骨,扇页);六杂说。

  羽扇多产自浙江湖州,因地滨太湖,多野鸟,采鸟羽洗刷编制而成,清代张燕昌《羽扇谱》云:“其产以湖州为盛。”现在生产羽扇多为工艺品制作,实用价值减少。

  摺扇现今仍大行其道,常见围棋名手,手执一柄,把玩掌中,旋转往复,于黑白之间捕捉胜机。摺扇以竹、木、象牙等作扇骨,以纸或绢素裱成扇面,可以折叠。扇面盈尺之地,后来又演变为书画家舞文弄墨的对象,艺术价值越来越高,扇子的使用功能倒退居二线了。前几年山西某出版社重版《蕉窗话扇》,已失老版本风采。

  〖字体:大 中 小〗 〖关闭本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