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读:奇妙的旅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32 新京报

  第一读我当举《圣经》,这是一本奇妙的书。串珠《圣经》中每页的注解表示相应经文彼此呼应,这对一本由多人在千余年间写成的书是很奇怪的,如果不是一位圣灵在默示先知,便很难达到如此高度的统一性。

  默示并不神秘,作家能创作也有默示,只是前者出乎于最高权柄和启示,而非人自己。故而《圣经》中的语式是权柄的语式,如“我就是”、“你必定”如何如何。细细读《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经》便会发觉,里面没有似是而非的语言,耶稣的话中从来没有出现征询和疑问。这是一部具有高度结论性的书,像是对已经成功的某种经纶的发布。更奇怪的是,它可供学者研究,也可供乡野老妪阅读,它不像一本教科书,倒更像一种有生命的主体,带着生命气息的呼出。第一读里面可包括《圣经》的派生读物,如奥古斯丁的《忏悔录》、考门夫人的《荒漠甘泉》、班扬的《天路历程》和爱默生的相关著作等。

  第二读是《复活》。这是一本很单纯的小说,像一个中篇小说的结构,却写了人类最重要的主题:忏悔。我认为最伟大的作家就是最单纯的作家,像托尔斯泰这样“最不具备文学家气质的文学家”,比较易于达到这种单纯的地步。《复活》写了聂赫留朵夫因为良心觉悟而忏悔的过程。它探讨了忏悔是如何发生的,并且它对一个人的心灵———有罪的心灵起着什么作用,一种恢复它的正常功能、滋养它、培育它的能力,即一种向欢乐的幸福新境界飞跃的能力,从而完成了人之所以为人的真正意义。

  第三读是陀斯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陀氏与托氏相似,在于他们都认同宗教是最后的拯救。他们的不同,是经历过程的不同。托氏好像一个得胜的圣徒,所以他写了一个已经解决了的故事《复活》;陀氏好像一个挣扎的圣徒,所以写了一个未获解决的故事《卡拉马佐夫兄弟》。有人曾评论两者如何不同,其实他们很相似。但显然陀氏把过程写得非常复杂,《卡》似乎是在建造人类精神的巨大宫殿,卡拉马佐夫一家的每个人,包括佐西马长老等,凡书中出现者都担负一个角色,代表一种出路,陀氏探求每一种可能性,并在巨大的辩论和诘难中前进,它得出的结论是“我们会在天国相逢”。这与托氏无异,只是托氏让人预尝了天国的快乐。这两部作品是人类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第四读要推卡夫卡。

  他有几部作品值得注意,一是《变形记》,它第一次完整描述了失去上帝庇护后的状况,即卑微性。这种非人性化的体验在另一部《地洞》中得到了深入和加强,我欣赏它超过了《变形记》,因为只有这种如老鼠一样(连老鼠的名也不复存在,是一种不知名的小动物)的莫能名状的体验,才能揭示人丧失人的意义后的恐惧,它得出了《变形记》体验的结果。《在流放地》也是精彩的一章,它主要写人的被放逐感,即现代人的身分是什么。最后,就要提到卡夫卡的《饥饿艺术家》,这部作品主要写卡氏的态度:反抗。饥饿是反抗的手段也是代价。《变形记》是写人的地位,《地洞》写人的体验,《在流放地》写人的身分,《饥饿艺术家》写人的反抗。在揭示人的境遇上面,二十世纪无另一作家能出其右。(待续)

  北村,作家,1965年生,福建人。

  出版有《玛卓的爱情》、《周渔的喊叫》、《施洗的河》等小说集。其中《周渔的喊叫》被改编成电影《周渔的火车》。

  细细读《圣经》便会发觉,里面没有似是而非的语言,耶稣的话中从来没有出现征询和疑问。这是一部具有高度结论性的书,像是对已经成功的某种经纶的发布。

  我认为最伟大的作家就是最单纯的作家,像托尔斯泰这样“最不具备文学家气质的文学家”,比较易于达到这种单纯的地步。

  ———北村

  〖字体:大 中 小〗 〖关闭本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