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的期刊新的力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40 新京报

  不知道每年有多少期刊消失,有多少期刊改版,有多少期刊创刊。有人说期刊的生命力是有限的,总在经历着轮回。不过无论如何,面对文化时尚的变迁,人们总是需要有新的期刊。这些新刊或者专业,或者时尚,它们的未来也不一定都那么美好,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新的期刊给读者带来了新的阅读感受,有的时候,甚至是新知。

  两种文化的碰撞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科学文化评论》今年刚刚创刊,目前才刚刚出到第3期,但从刊物的品质来看,这本由中科院自然史研究所主办的杂志有可能是今年最重要的一本新刊物:在这个技术勃兴的时代,它却把关注的目光投给了更为根本的科学本身,特别难得的是,这里的科学不再是独立于一切之外的王国,而是整个文化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这从刊物中“科学与人文”、“科技与社会”等栏目就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中,科学才更有活力。

  自从C·P·斯诺提出“两种文化”的概念之后,科学与人文的疏离与沟通就成了这个时代的主流话语之一,其实多年以前,这两者的距离其实并不像今天这么遥远。

  本期杂志就回顾了近90年前曾经辉煌一时的一本科学人文刊物《学艺》。

  和《科学文化评论》一样,《学艺》同样致力于“两种文化”的沟通。看看这本杂志早期的作者队伍,杜亚泉、杨端六、范寿康、周作人、郭沫若、沈雁冰、杨树达……既有重要的自然科学家,也有经济和社会学者,同时还包括文学家,而其中的杨树达更是最著名的文字学者,作者来源之广和水准之高令人惊叹。再看看这本杂志所涉及的话题,不仅仅有普通的文学创作,更有对域外文艺的研究,而更重要的内容是《学艺》的科学与社会部分,“德国战时毒气之制造”、“徐伯林与飞船史”、“有机肥料的化学研究”……可以想见,在《学艺》刚刚创刊的1917年,这样的话题将激起年轻人怎样的科学热情!在第2期的杂志中,许崇清在与蔡元培的争论中提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据考证这是国人第一次提到这个20世纪最重要的学说,这时候离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理论不过数年,以当时的条件,我们不得不惊叹这本杂志对前沿科学的敏锐性。

  《学艺》杂志由中华学艺社创办,它的发展和命运也和中华学艺社联系在了一起。虽然在战争的影响之下,上个世纪30年代之后仍然是《学艺》杂志辉煌的时期,此时的中华学艺社活动频繁,影响巨大,《学艺》杂志也开始分出“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

  专号,从这个时候开始,“两种文化”的分隔似乎已经不可避免。1949年,在出版了最后3期之后,《学艺》杂志停刊,而中华学艺社也从1954年开始停止了所有活动。

  从最近几十年的现实看,把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分开是不明智的。不知道《科学文化评论》是否能够再现《学艺》的影响,但“两种文化”最终走到一起将是不可避免的潮流。

  专业是一种精神

  与《科学文化评论》的厚重相比,另一本新刊《触动》的面目只能用先锋二字来形容,不过这两本风格迥异的杂志却有着一个基本的共同点,那就是专业。和时下流行的各种时尚杂志或者貌似先锋的文化杂志不同,创刊刚刚半年多的《触动》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动画杂志以一种绝对专业的态度为读者带来世界动画的盛宴,“加拿大动画专题”、“水墨动画专题”、“《美丽城三重奏》专题”……翻开这本128页的杂志,我们会发现里面几乎没有水货。

  作为最新兴的行业,中国动画产业相比国外还处在弱势,动画迷更关心的也是那些国外的动画形象。《触动》深知这一点却并没有对读者的要求亦步亦趋,在对国外动画的介绍方面,《触动》给出了极大篇幅,但内容却不仅仅在于卡通形象,更多的是对产业进行分析,对技术进行发掘,这样的信息不仅仅给业内带来冲击,对读者也是全新的阅读体验。

  另一方面,《触动》没有放弃稚嫩的民族动画产业,毕竟国内动画正在高速崛起之中。从本期《触动》的“焦点访谈”《“蓝猫之父”弃“蓝猫”》之中,我们也不难发现这样的情结。作为中国最具人气的卡通形象“蓝猫”的创造者,王宏于今年6月离开了这个正在高速发展中的卡通形象。王宏告诉记者,对他来说,卡通的梦想比“蓝猫”要更高,更美。其实对《触动》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从这期杂志倾力打造的34页的专题“德国专辑”中,我们可以看到《触动》的态度:鼓吹实验的精神、建构健全的产业、做好专业的教育、提倡艺术的精神。学习这种结合着产业化和艺术个性的发展道路,中国动画的前景应该会很美……涂涂

  〖字体:大 中 小〗 〖关闭本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