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一直有自知之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1:14 新京报

  工作人员对我都有一种强烈的信赖,出了问题,别人都不好说什么,都得等导演拿主意。

  我其实不太喜欢在拍电影当中产生这种大意外,最后变成好像我一个人在“铁肩担道义”,太辛苦,太累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我今天就是有幸成为世界第一,我都不会春风得意,指点江山。我知道自己不用去伪装什么,尤其是在这个圈子里,由于心态的原因,许多人对我都是有一些隐隐的看法的,远不是我假装谦虚就能讨好谁的。

  导演跟一个木匠没有区别。好木匠做一个柜子还能用上好几百年呢,你的作品未必有木匠的柜子有价值。

  关于“孤独感”:一个人“铁肩担道义”太辛苦

  新京报:一个人沿着类型片的道路奋力前行,有时候是不是很孤独?

  张艺谋: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次拍摄的压力有多大。“开弓没有回头箭”,剧组几百号人都窝在那里,那种情况下当然压力很大。

  新京报:但是最后你都解决了,有的甚至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巨大的投资和创作压力下,你是怎么做到的?

  张艺谋:我这人有个特点,就是事情发生了,首先想到的不是担心或者愤怒,而是解决问题。事实上,当时情况也不容许你愤怒。所以在《如花》里你就会看到,在乌克兰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在雪地里走啊,走啊(笑)……我在想问题怎么解决。这种事儿多了也能锻炼人的应变能力,像结尾改成雪景就是我临时想的。

  新京报:但是我发现一个现象,很多时候剧组发生了意外,好像都是你一个人在扛着,所有问题最后都要等张艺谋来才能拍板,这可能也是比较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工作方式。

  张艺谋:这也是这么多年来形成的一种习惯,工作人员对我都有一种强烈的信赖,出了问题,别人都不好说什么,都得等导演拿主意。直到现场,剧组很多人都说有导演在就没有过不去的河,甭管出多大事,他都会解决。

  新京报:但是有时候,我从你的背影里也能看到另外的东西。很多重要时刻,比如梅艳芳去世的那天,你心里似乎有很多话想说,但没有人能交流,你只能一直对着甘露的镜头说话。你喜欢这种状态吗?

  张艺谋:无所谓喜欢不喜欢,就已经是这样了。我自己倒没有这样想过,主要是都忙着做事了,也没有时间想。其实我走来走去的时候自己就在跟自己说,没办法,这些都是天灾人祸,躲也躲不过,遇到也不是祸。我其实不太喜欢在拍电影当中产生这种大意外,最后变成好像我一个人在“铁肩担道义”,太辛苦,太累了!(笑)

  关于自己:我从来都没有优越感,到今天都没有

  新京报:刚才讲到你是所有中国导演中最善于调动社会资源的人。其实我现在发现,你也是所有中国导演中最懂得生存智慧的人。

  张艺谋:没办法,这是从小养成的,我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有了自卑感,我隐隐感觉到我的家庭跟别人的家庭是不一样的,而且一黑到底,那个时候我就很沉默寡言。我现在当导演是成了话痨了,但是很多时候还是不爱说话。因为家庭的背景和社会地位,我一直都很自卑,很内敛,同时在这样压抑的情况下又想努力表现自己,想冲出来。这可能是长期生存所带来的烙印。所以我在所有的问题面前都特别顽强,我从来都没有优越感,到今天都没有。因为你面对的东西不一样了。这也不是我们先想通了中国是什么样的生存条件,然后再去适应,不是这样的。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个性所致,生活就把你不知不觉变成这样了。没法很理性地去总结。

  新京报:我发现你对这个世界一直有某种戒心。比如你在接受采访时,会首先判断这个问题的动机,如果你觉得提问者不怀好意,就会断然拒绝回答。

  张艺谋:一直有,这也是我从小就养成的一种天性。

  一直到今天,不管是跟同行,还是别人,不管是什么场合,我说话一直都很谨慎。这一点,我在我们同时代的几个人身上都见过,葛优、李雪健、李保田。这么说吧,凡是受过折腾、挨过整,或者说看过人生沧桑,少年时代不那么意气风发的人,他身上一定有这样的烙印,这是天性,绝不是他们装的。你让我现在突然变成范进,春风得意、洋洋洒洒、指点江山,我不是那样的人。我今天就是有幸成为世界第一,我都不会春风得意,指点江山。我知道自己不用去伪装什么,尤其是在这个圈子里,由于心态的原因,许多人对我都是有一些隐隐的看法的,所以远不是我假装谦虚就能讨好谁的。这全是从小养成的。

  新京报:我注意到你和别人交流的时候,眼睛一直直盯着对方,非常有震慑力。

  一方面你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另一方面,我觉得你也是一个非常明白的人。

  张艺谋:我自己心里明白,自己有几两重,自己吃几两干饭,我一直有自知之明。

  所有人可能都认为我现在功成名就,应该如何如何春风得意,但是我非常清楚自己是干吗的。我老是说,不要把导演这个职业伟大化,它跟一个木匠没有区别。好木匠做一个柜子还能用上好几百年呢,你的作品未必有木匠的柜子有价值。我在厂子里的时候,没想到有一天会来北京;在电影学院学摄影的时候,也没想到有一天会到国外去拿奖。所以,不是我们有多伟大,只是这个行业本身广受关注,我偶然踏进来了,好像还做了几件所谓的大事而已,这恰恰是我们很荣幸、很幸运的地方。

  新京报:我发现你经常喜欢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宏大的时间和空间来想问题,这是不是人在极大的荣誉或者极大的压力下的一种自我调节的方式,可以让你自己不至于失衡?

  张艺谋:也不是常常这样理性地总结。它是天性的东西,你是怎样的为人就会怎样想问题,这是从你的民族先天带出来的,是从你的身体里先天带出来的。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杨彬彬

  〖字体:大 中 小〗 〖关闭本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精选好歌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