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有方向没动力的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6:53 北京青年报

  剥去奢华的外壳,《十面埋伏》其实说的就是爱情在青梅竹马与一见钟情之间挣扎的故事:刘德华扮演的刘捕头和章子怡扮演的小妹同属飞刀门,相恋日久大致可以归为青梅竹马型;金城武扮演的金捕头和小妹则属于一见钟情型。此类感情挣扎的结果通常是同归于尽,《十面埋伏》也不例外,只是它先强调了三年苦等不如三天厮守。

  记得一部意大利电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我相信,只要有瞬间真情,也就不枉此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了。《十面埋伏》如果能够将金捕头和小妹之间的情爱表现得让观众信以为真,也就不枉这么大的投资了。但看完后觉得,这点做得并不十分成功。

  有人说,如果把“情爱”作为一个物理学上的矢量来分析的话,它具有两个要素,一个是“爱的方向”,一个是“爱的动力”。就“爱的方向”而言,无论是刘捕头对小妹暗恋式的爱还是金捕头和小妹之间张扬式的爱,《十面埋伏》的交代是清楚的。

  至于更加值得大书特书的“爱的动力”,也就是爱的热烈程度和持久力,影片是难以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为了强化金捕头风流倜傥的魅力,创作者将他的化名“随风”有意解释为是“随处风流”,但除了在牡丹坊借醉逞性故意设局之外,无论是湖边沐浴还是花海徜徉,随风大侠给观众的感觉是“发乎情,止乎礼”,还没有“盲人”小妹大胆,“从上面摸大侠不够恭敬”那从下面往上摸反倒让观众产生联想。随风大侠的风流没有刻画出来,这也就让观众对两人之间“爱的动力”产生了怀疑。

  花海和竹林的同生共死是两人情感积累的重要阶段,但它们在影片中所起的作用,同样只是确定“爱的方向”。影片行将结束时,随风和小妹之间的爱冲破了所有防线,但这里有对飞刀门逼小妹杀死随风的压力的反抗,而不是靠两人之间的感情张力完成的,因此也就缺少了些许震撼力。

  此后,摆在金捕头和小妹之间的道路已经清晰:像他俩所说的像风一样来去自由的日子是不可能的,背叛了飞刀门和青梅竹马恋人的小妹,不可避免地只能去死。无论是出于逃避道德评判还是营造悲剧结局的目的,像影片末尾白茫茫的大地一样,《十面埋伏》对于“爱的持久力”留下了一片空白。

  文/本报记者

  作者:刘江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