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拍“三大名著”四大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8:35 天津日报

  《红楼梦》、《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要重拍电视剧的消息近日所引发的关注,足以证明名著吸引眼球的威力。但记者发现,围绕这三大名著的重拍,至少存在四大疑问。

  质疑之一:题材严重撞车

  除了已经播出的央视版四大名著之外,刚刚获准重拍的三大名著时下各自至少都有两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个版本:《红楼梦》既有黄亚洲编剧的40集本,也有六部“《红楼梦》人物系列”;北京欢乐文化公司要拍摄《三国豪杰系列》,而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作中心要拍摄60集的《三国演义》;北京欢乐文化公司想拍摄《水浒英雄系列》,而去年世纪英雄公司已提出拍摄《水浒英雄谱》,总导演是陈凯歌。虽然《水浒英雄谱》是系列电视电影而不是电视剧,但这无法避免两部都要在电视上露面的“水浒”撞车。

  质疑之二:重拍划得来吗

  中央电视台前副台长于广华是电视剧《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监制之一,他认为:重拍这些古典名著的必要性不大,或许可以超越旧版,但可能性不大。“如果原来的作品问题比较多,那可以通过重拍进行弥补,但我个人认为央视版四大名著拍得还是不错的。问题是有一些,但总体上还可以。再花那么多钱、那么大的人力物力重拍,划不来。”

  质疑之三:能投入多大成本

  从人物的角度拍摄《水浒传》,山东电视台已经有过先例,1987年成功推出八集电视剧《武松》之后,又拍摄了《鲁智深》、《顾大嫂》、《林冲》、《晁盖》、《李逵》、《宋江》等共40集作品。那么,《水浒英雄系列》、《水浒英雄谱》能否拍出新意呢?由于作品尚未成型,目前还无法判断。

  至于经费,有关人士说,1986年拍摄的《红楼梦》,投资是18.6万元一集,大约比当时电视剧一般的投资要高三到五倍,《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基本上是85万一集,“高投资能够产生精品”。而据报道,《三国豪杰系列》和《水浒英雄系列》每集的投资是60万,《红楼梦》人物系列的投资是每集50万。虽然和一般电视剧相比是高的,但扣除物价上涨等因素,和央视版的投资还是相差甚远的。

  质疑之四:是否跑马圈地

  按照现在的规定,电视剧是先申报者先立项,为避免撞车,同类题材的后来者管理部门一般不会再批准。

  但截至目前,这些重拍剧基本还没有比较具体的开拍时间:黄亚洲编剧的《红楼梦》和世纪英雄的《水浒英雄谱》从传出消息至今已经一年多了,尚未开拍。杨晓明的《三国演义》目前刚拿出剧本初稿。而导演高希希说,《红楼梦》人物系列演员选拔尚未开始。真不知道这些重拍剧什么时候才能有确切的消息,反正它们的“地盘”已经占住了。(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