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像制品——不应有监管盲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00 东方网-文汇报

  潘志兴

  近日,一张收录了东北“二人转”节目的光碟,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二人转”演员张小飞在表演用萨克斯吹奏《北国之春》时,不仅身着旧式的日本军服,还在脸颊两边分别画上了白底红点、类似日本太阳旗的图案。不仅如此,在整个节目的演出过程中,张小飞除频频穿插模仿日本军人行军礼的动作外,还“冒”出了好几段日语“独白”。这张碟片在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一个长途大巴上播放时,引起了众多旅客的愤怒和抗议。

  此事经由媒体报道后,也引来了一致的批评。这一事件的发生,固然反映了某些艺人的道德素质和人文情怀的低下,他们打着娱乐的旗号,连基本的人格和国家尊严都可以不顾。但从另一方面看,这张有着明显严重错误的碟片,是如何突破从编辑到监制到出版社的层层把关,堂而皇之地出版并进入音像市场的?这更值得我们深思。

  与目前比较严格的电视节目播出审查相比,对音像作品的出版相对比较宽松。现在不少电视节目制作完成后,都会卖出其音像版权,制作成光碟出售,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反映了电视节目的市场运作的逐渐成熟。然而,一些在电视节目播出时,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要求删除或修改的部分,在光碟中却往往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这一在音像制品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也说明了目前对音像制品的监管的薄弱。

  现在在一些公共场合播放碟片的现象很常见,尤其是在日益发展的高速公路的大巴车上,看碟片已经成为消除旅客们旅途疲劳的主要方式。它实际上也在起到传播的作用,某些节目的覆盖人群,在一定程度上并不亚于电视台的播出。因此,如何加强音像制品的监管力度,是出版社和相关部门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张小飞事件”就是一次很好的警示,音像制品不应成为监管的盲点。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