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接受《时代周刊》专访—— 奥斯卡是纯粹的美国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00 东方网-文汇报

  编译/严敏

  张艺谋的新作《十面埋伏》今天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首映式,并通过卫星传送向全国直播,这不愧为中国电影史上一大创举。影片在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上作全球首映获得好评后,张艺谋曾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艺术而是商业。如果只拍能在电影节得奖的影片,那就会变成小众文化,把中国电影逼到墙角。我现在拍电影,一定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要与好莱坞影片搏中国市场的票房。在这方面,韩国作出了绝佳的示范,艺术与商业结合,在赢得票房的同时,也展现了导演个人风格和创作活力。”

  日前,美国《时代周刊》以“向武侠片致敬”为标题刊登了记者奈尔·高夫对张艺谋的专访,专访是在北京张艺谋的剪辑室里进行的。

  张艺谋说:“《十面埋伏》是向武侠片致敬之作。我力求把这部影片拍得看上去很传统,但又有一个很现代的故事。”

  在谈到刘德华和梅艳芳时,张艺谋说:“刘德华曾经对我说,他上一次拍严肃的影片是十年前的事了。他是一位出色的演员,能够连续5次当场哭出来,这很不容易。而且他还在不断地进步。这次对他来说,拍严肃的正剧片是一次很好的机会。特别是同他过去的表演相比,更是难能可贵。梅艳芳的去世确实对影片的拍摄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在这部描写黑帮世界的影片里,需要这样一个江湖大姐的角色。梅艳芳十分完美,除了她无人可以替代,所以她的去世让我们决定放弃这个角色。”

  记者问他:“你希望观众最记住你影片里的什么?”张艺谋答道:“视觉的壮观性。以前我在拍摄处理上一直尝试运用现实主义手法。但是我非常喜爱中国视觉表现的方式。二十年来,在我拍了许多影片后,人们在电影教科书里常常用这样一句话来评述我的影片——我对此很欣赏:‘张艺谋的视觉表现力很强,富于鲜明的中国风格。’”

  《十面埋伏》已被看好进军明年的奥斯卡奖。此前张艺谋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英雄》曾入围过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均铩羽而归。他是这样评价奥斯卡奖的:“我参加过两次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在会场上我深感那是纯粹的美国游戏,与我没多大关系。因为它仅是美式风格而已。我终于明白欧洲导演们为什么抗拒好莱坞,他们称其为糖衣毒药。身处电影第三世界的我,看着新旧两个世界的人在争论——旧者指责新者没有文化,新者批评旧者没有价值,既觉得有趣,又保持清醒头脑。我担心好莱坞对中国年轻一代的影响。我认为,我们必须拍好自己的电影,尽可能地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电影工业。”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