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国平剖析心灵自传:郭世英让我看清方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哀思郭沫若之子

  在《岁月与性情》这部20多万字的书中,周国平用了7万多字的篇幅描述了他和郭沫若儿子郭世英的交往,笔调看似冷静,却蕴藏着无声的哀思。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周国平似乎也一直在玩味他对郭世英的情感,他坦诚地告诉记者,这决不是一种同性之恋,或是对父亲崇拜的一种情感转移,“他就像兄长一样,在我思想一片混沌之际,一下子让我看清了方向。”在其17岁时,作为一个思想者,郭世英给他带来毕生的影响。周国平表示,这并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释清楚的,“在那个疯狂的年代,除了他,当时所有的人都不思想。”

  郭世英死于1968年4月22日,年仅26岁。其死因已成为难解之谜,有一种说法认为他是畏罪自杀,因其和女朋友通话时用了英语,从而被诬为私通外国。后从用作牢房的学生宿舍4楼坠落下来,落地时双臂仍被反捆着,绳索深深地勒进皮肉。

  而和郭世英有精神之交的周国平则分析说,他们整郭世英是为了反周恩来,因为当初郭的问题是周恩来亲自处理的。世英死后,周恩来来到郭家,还曾说了“世英是为我死的”这样一句痛心而又内疚的话。

  周国平认为,郭世英的悲剧并不在政治上,而在人性中,文革只是暴露了人性中的恶,“虽有文革的大背景,但如果世英不是落在这伙狭隘的人手中,悲剧未必会发生。”

  抒写黄昏况味

  一个人开始着手写回忆录,这代表了其生命已没有多少想象的前景,只能用记忆的残片来支撑生命,周国平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告诉记者,“30多岁时也写过对过去的回忆,但那时更注重有趣的经历。随着年岁逐增,回顾过去经历的立脚点也会不同。”周国平认为,此时自己对事物已经有了更清澈的看法,会看到以前发生的很多事情对后来发展的意义。

  站在近60岁的人生支点上,一边是无法抵制的年华老去,一边是年轻的妻子和低幼的女儿,这使周国平的文字在激越之后又多了几分沧桑感,周国平笑着说,“写作过程中就知道自己已是近60岁的人,但我并不服老;只是一辈子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坎坷坷,难免会有些悲壮感。”

  不管如何,周国平向记者表示,他对生活还是充满了感恩,“虽然我的经历也有很多不幸,但一个人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能够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这已经很幸福了。”实习记者王峰

  (编辑 小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