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要自己拍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3 上海青年报

  一向不喜欢出席新书发布会的作家海岩,前日来到上海为他的新作《河流如血》做宣传。从《永不瞑目》到《玉观音》,海岩素以写案件题材类作品见长,而这部新书里却大谈家庭与亲情,这究竟是什么道理?说话文雅细气的海岩,为记者解释了这番疑惑。(记者李清)

  迎合市场改走亲情路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青年报:这本新书还未露面,市面上已经出现了盗版的《逃离罪爱》,很多人认为盗版的书名更好,而《河流如血》比较血腥,你自己是怎么看的?

  海岩:其实我原来给出版社的名字叫做《自古忠臣无孝子》,后来出版社说不好,就改成这个名字。我比较喜欢“河流”这个词,因为“河流”这个词有父母亲、历史、人生、命运的含义,而且整个故事是在一条河流的沿岸发生的。“血”是当亲情、血缘来讲,而不是血腥的血。

  青年报:听说这本书写到一半的时候,广电总局发了涉案剧不能上黄金档的通知,你就把小说里和案件有关的东西删了,改成以亲情为主题。是不是这样?

  海岩:是写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广电总局下的通知,于是我就把设计好的一个案件删掉了。至于原因么,我的每一部作品都被拍成了电视剧,很难说这一部不会,而黄金档和非黄金档的价格差十倍,一个肯定赔钱的电视剧是肯定投人拍的。

  所以我开玩笑说,第一是响应中宣部的号召,多写亲情的,弘扬家庭传统道德。第二,响应广电总局的要求,少写涉案的。

  青年报:看海岩作品电视剧的人要远远比读小说的多,你这样做是否也是从电视剧的角度考虑得更多一点?

  海岩:我是比较希望这部小说能改成电视,但不是说为了拍电视而写。虽然我们的生活已经进入了“影像时代”,很多读者的阅读习惯,已经被电视训练得很平面化、视觉化。但是我在写小说时,基本还是从文本出发,不会受电视过多的干扰。

  青年报:有人认为你的“高产”是为了市场效益,你怎么看待商业与文学质量的关系?

  海岩:我并不乐意说对文学有什么特别追求。我一说这个,人家说你追求半天就写这个,所以我只能说是挣钱。说到文学质量,每个人的爱好不同。我认为读者喜爱我的作品,不管是故事还是人物,都没有背离文学的宗旨,这就可以了。作为一个业余作家,应该把自己放得位置低一点。

  下一步最想拍自己的影视剧

  青年报:《河流如血》改编成电视剧的事目前进展如何,还可能找赵宝刚来导演吗?

  海岩:我去年和“世纪英雄”签约,3年里所有小说的影视版权由他们首选。对于这部小说,他们有10天的期限,目前还在考虑要不要拍。如果找赵宝刚,可能还有经济利益的问题。因为他自己有影视公司,要拍就得自己投资,还有版权的问题,里面有很多复杂的事。不过他自己倒说过,这是我所有小说里他最喜欢的一部。

  青年报:你的作品改编成电视剧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打大牌导演、明星旗号、打的是“海岩牌”。从文化产品衍伸来看,有没有想过自己来拍电视剧?

  海岩:当我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已经晚了。如果自己成立了影视公司,形成一条“海岩文化产业链”时,岂不是赚得更多?当时我觉得自己工作一直很稳定,写东西只是业余爱好,所以就没往这条路上想。不过,现在我有一个自己的影视文化公司,只可惜近3年拿不到主力作品的拍摄版权,将来肯定有这个打算。

  青年报:我知道你同时也是一个很成功的商人,现任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商业和写作相比而言,哪一个让你更有成就感?

  海岩:说到成就,以中国传统的“官场”论来看,肯定是副总裁的身份比较重要。我现在同时是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的会长,可在作家中我从来没指望担任过什么“会长”。如果有,那不成巴金了?事实上大家都知道,我和巴金差远了。(笑)(记者李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