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殊途同归”的合作——记青年演员李洪涛和吴珊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8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唐斯复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日前上演了话剧《油漆未干》,剧中两位主角哈医生和女佣人关尼的扮演者——青年演员李洪涛和吴珊珊的表演,获得了观众的好评。话剧讲述了善良、乐观的英国乡下人哈医生,因为病人经常拖欠诊费而使一家人生活拮据,关尼则在他家勤恳节俭地工作了15年。就在关尼准备回家,新的女佣人已经来到之时,从伦敦来的三位拜访者,破坏了他们的宁静生活。原来10年前有位画家(以凡高为原型)借住哈医生家,后来病死了,留下一些画,其中也有为关尼画的画像。这位生前默默无闻、贫病交加的画家的作品,一夜之间卖到了天价。于是在哈医生家,一场画商之间、画商和哈医生一家人之间、哈医生和关尼之间、画商和评论家之间的遗作争夺战开始了……

  曾是徐帆、何冰的中戏同学的李洪涛,把扮演哈医生,看做是他创作生涯的一次挑战。他说:“舞台演出一定要使人物在台上生根,掌握人物的灵魂。“这个过程非常痛苦,像生孩子一样。我24小时不停止对这个角色的思考,上下午排练,我中午留在排练厅的代用布景里,想戏,走戏,然后在下一段排练中检验、调整。”他给自己出课题:人物的每一句台词的呈现手段应该怎样选择?人物的心理障碍应该怎样逾越?《油漆未干》中一向甘于清贫的哈医生得知那些画值这么多钱,疯狂地想要发财,而且不择手段地要占有关尼保存的画。当观众担心关尼的画将被掠夺时,这位深爱着逝去画家的女人拿出了当年与画家的结婚证明。这时的哈医生有一个幅度极大的心理变化,最后,他无言地、缓缓地卷起画作,送回关尼面前。李洪涛将哈医生在几个小时中灵魂被扭曲、又从扭曲中渐渐走出来的过程,准确、动情、传神地表现了出来,搅得观众也经历了一次心理的波澜。

  吴珊珊的创作过程不像李洪涛那样痛苦,她感到去缩短自己与角色之间的距离,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她研读剧本,查看相关资料,并在生活中寻找农村小保姆的感觉……舞台上演到哈医生一家人连骗带哄地强迫关尼把画留下来时,观众都很气愤,希望关尼能义正词严地训斥他们。起初吴珊珊也是这样处理的,但后来她意识到,这样不符合剧中这位特定人物的性格。现在她是这样来表演的:关尼并不据理力争,以一贯平平淡淡的神情,收起了属于自己的画,向哈医生一家道别,离去。举重若轻的表演,将一个善良、谦卑得耐人寻味的女人形象活脱脱地展现在舞台上。吴珊珊钟爱舞台,她的第一部话剧《死水微澜》,便让她获得了“梅花奖”、“文华奖”,并于1997年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吴珊珊说:“现在,演员面对的诱惑太多,要想做艺术就要认认真真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不能心浮气躁。我也演过一些影视作品,发现影视对我的局限太大,而舞台空间却留给演员充分的创作余地。”

  李洪涛和吴珊珊的创作状态很不同,但却是殊途同归;他们的经历也各不相同,但却是同样地钟情艺术;他们是第一次合作,但却共同给演戏的人和看戏的人,在做人和从业上以丰富的启迪。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