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铭传:宝岛的近代化之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8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海客

  由实力派演员刘德凯、斯琴高娃、沈傲君领衔主演的33集电视连续剧《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这是一部带有一定悲剧色彩的纪实风格的历史正剧。故事截取了台湾第一次被中央政权确立为省级地域前后这一历史阶段,以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等一批为保卫台湾和建设台湾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为表现对象。剧中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事件,基本上取自有案可稽的史实,使全剧更具有了历史的厚重感。导演黄力加说,这部戏所要表达的,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那么,历史上的刘铭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在台湾近代化进程中有过哪些贡献呢?

  刘铭传,安徽肥西人,生于1836年,排行第六,脸上有麻点,人称“刘六麻子”。世代务农,家境贫寒,读过几年书。年轻时在家乡办团练,创建“铭字营”,参加清廷攻剿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屡建奇功,受到李鸿章的器重,成为淮军的一员猛将。1864年清廷奖赏他穿黄马褂,升为直隶总督。此后,因与朝中一些大臣意见不合而被解职。

  回到故乡,他一边读书,一边关心时局,探求富国强兵之道。当时中国外患日迫,国土日蹙,他“养疴田园,每念中国大局,往往中夜起立,眦裂泣下”。刘铭传的人生转机是在1884年。这一年,法国侵略者出兵中国,目标是台湾。6月26日,清廷诏他为台湾巡抚,督办台湾防务。7月中旬,刘铭传率领旧部130多人日夜兼程抵达台湾基隆。他一到台湾就到处巡视,调整布防,整训军队,组织民团,修筑工事,积极做好战前各种准备。8月4日,侵华法国海军司令孤拔中将调集所有舰船围困基隆港,胁迫清军交出基隆炮台。刘铭传闻讯,怒不可遏,愤“法人之轻我也”。他采取诱敌深入陆上的战术,打得法军丢盔弃甲,四处逃窜。9月底,法军再次侵犯台湾,在沪尾又被刘铭传打得落花流水。基隆、沪尾(淡水)战役,刘铭传“身先士卒,机智沉着”,打垮了野心勃勃、装备精良的法国侵略者,捍卫了祖国神圣领土台湾。

  刘铭传是一位思想比较开放的洋务派人物。他认为中国如果不改革,势必陷入不可救药的境地。而要改变“古先朝之政”,在他看来,莫过于向西方学习,不仅要学习西方“制器造术之本原”,还要“究其治军、交邻之要政,”提倡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诸方面仿效西方。1885年10月,清廷将福建台湾府改为台湾省,刘铭传为第一任巡抚,直至1891年6月离任,他在台湾六年,仿效西法,除旧布新,建树甚多。

  1880年,刘铭传就向清廷提出在台湾修建铁路。1887年,他再次上奏清廷,要求在台湾建造铁路,强调铁路是繁荣台湾商务,振兴台湾经济的关键所在。同年7月,台北至基隆段铁路动工,1891年竣工通车,这是我国最早的铁路之一。刘铭传原打算将这条铁路延筑至台南,后因为他的离职而未能如愿。他设立招商局,大力发展近代航运业,加强台湾和大陆以及东南亚各国经济联系和交往。建设近代通讯业。委托英商怡和洋行承办铺设台湾沪尾至福建福州的海底通讯电缆业务,同时又在台湾架设陆上电报线1200余里,方便了岛内外的联络。仿效欧美方式,在台北设立邮政局,台湾各地设置分局。初步建立起近代邮政系统。倡导西式教育,培养新式人才。刘铭传创办学堂,“择全台聪慧之子弟而教之,课以英法之文,地理、历史、测绘、算术,理化之学……”

  刘铭传在台湾的改革是多方面的,尽管有的并不成功。但是,他对台湾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台湾近代化的奠基者。

  但刘铭传的改革也遭到“政府诸多掣肘,士论又叽其过激。”“内外臣工多所嫉忌,而台湾绅士亦肆为蜚语。”他感到“自分不死于敌,必死于谗,冰蘖孤怀,自今心悸。”终于在1890年冬,“以病奏请辞职,”次年,他回到故乡。甲午战争后,清廷被迫签订屈辱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消息传来,举国震惊。刘铭传悲愤交加,病情恶化。1896年1月,他在故乡逝世,时年60岁。

  刘铭传(刘德凯饰)正在指挥台湾军民抗击法国侵略者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