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莱坞的恋爱进行式(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09:38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戴妍

  在过去一周里,巨资打造的《蜘蛛侠2》以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空前首映纪录,无可争议地坐上了北美地区票房老大的交椅,但是它依然不得安宁——它身后有着至少五六部不可小视的好莱坞爱情电影,那些推陈出新的好莱坞爱情电影依然是它的有力竞争者,它们冷眼盯着排行榜。在爱情片泛滥成灾的好莱坞,以每两周上映一部爱情新片而使观众不产生“审美疲劳”,它炮制爱情电影还有什么高招?

  高招一克隆15年内的成功爱情片

  《卡萨布兰卡》、《乱世佳人》……那些在历史上经久不衰的爱情电影百看不厌,可很多经典之作老片新拍,却未必可以获得前作的轰动效应。好莱坞在失败的尝试中总结出了经验:根据观众的口味,对在十五年范围内的成功爱情电影,进行“换汤不换药”的克隆,实验结果是相当令人满意的。

  如那部500万美元的小制作《日落之前》,年初在柏林电影节亮相就广受好评。它是九年前《日出之前》的续集,也是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和男女主角伊森·霍克和朱莉·德尔佩的二度联手。片中唯美的巴黎景致和动人的爱情场景依旧,自然再次引起人们的热烈反应。

  好莱坞“克隆经典”的视野极其宽广。如即将上映的新片《谈谈情,跳跳舞》,就翻拍自1996年日本导演周防正行的同名代表作,这次谱写中年恋曲的是一对新鲜的组合:理查·基尔和詹尼弗·洛佩兹。好莱坞克隆经典爱情电影,无一不是遵循着“复杂人生,纯真的爱”的思路制造出来的。正由于此招屡试屡爽,好莱坞才会炮制出一部部票房大热的“现代灰姑娘传奇”,从《平民天后》到《总统千金游欧洲》,他们拍得不亦乐乎,观众也看得乐不思蜀。

  不过,也有失手的。最近正在北美地区放映的《幸福终点站》,既有1993年的爱情经典片《西雅图夜未眠》的梦幻,也有1998年《电子情书》的机智幽默,还加了些1994年基耶斯洛夫斯基《蓝·白·红》的东欧风情。影片讲述一个为了躲避战火才离开祖国的维克多·纳沃斯基,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政变,令他滞留在美国的肯尼迪国际机场。在漫长等待的日子里,他不仅要忍受机场官员的折磨,还要和身边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他和空姐的浪漫情缘也就此缔结。可该片却创下了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合作的最低票房纪录!

  高招二畅销小说:票房灵药

  上月底根据尼古拉斯·斯帕克斯同名畅销爱情小说改编的电影《写我情真》,取材于作者妻子祖父母的真实爱情经历,虽然从观念和题材上都略显老套,但是却始终紧扣着艺术创作永恒的命题:“爱与死”,让观众为他们的真挚爱情动容——

  在一家风景如画的私人疗养院里,一个神秘男子每天都会准时拜访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女人,他总是在腿上摊开一本褪色的笔记本,轻轻地为她讲述笔记本中记载的故事,每当女人听到日记中的字句,脸上就会迸发出异样的神采,仿佛再次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20世纪40年代,北加利福尼亚的海布鲁克,富家女艾莉邂逅了穷小子诺亚,他们一见钟情。家人的阻挠和战争的爆发,让这对恋人聚散俩依依,他们的爱情一开始就注定是悲剧。

  好莱坞看中的畅销爱情小说多半是通俗易懂,且过度煽情,像《曼哈顿女佣》那样有点俗不可耐的读物,很少遇上《廊桥遗梦》这样隽永悱恻的,也很少遇上《BJ日记》那样辛辣透彻的。好在“良好的基础是成功的一半”,有小说的畅销在前,电影跟着走红也是情理之中的,何况好的爱情小说可以令改编的电影多上几分耐人寻味的哲理,难怪电影《写我情真》的导演尼克·卡萨维茨认为,“它强烈,不一定完美,甚至有些疯狂,但部分反映了爱的本质,或者说较符合我们的想象。”由纸张变成胶片,也是某种程度的美梦成真吧。

  高招三流行美眉+时髦爱情

  爱情,永远是年轻人的专利。在惟利是图的好莱坞,就演变成了另一条潜规则:“总有些爱情电影是专门拍给年轻人观看的,总有些年轻偶像是为拍摄爱情电影而制造的。”

  新片《流行教母》堪称好莱坞青春爱情喜剧电影的范本:主人公从事时髦的行业,人见人爱,而且会遇到事业挫折,也会出现一些人生意外,然而主人公的爱情都是偶然中的必然,经过一波三折,结果都是充满童话色彩。

  《流行教母》讲述新泽西女孩海伦生活在繁忙大都市中,她从事着人人羡慕的模特代理工作,前途一片光明。突然有一天,她的姐夫遭遇车祸,海伦不得不负担起姐姐留下的三个小孩子的生活。她又偶然邂逅了英俊善良的牧师丹·帕克……结局当然是皆大欢喜。

  主演该片的是好莱坞的宠儿——青春玉女凯特·哈德森,她是戈迪·霍恩的宝贝女儿。好莱坞永远需要青春偶像,从神童德鲁·巴里摩尔的《十日拍拖手册》、《书中自有颜如玉》,吸引年轻观众眼球的除了轻松幽默的喜剧情节和罗曼蒂克的爱情,还需要“万人迷”的青春偶像。这类爱情电影是一场热热闹闹的明星秀,且是“低成本”运作,看的人不用深思熟虑,演得的人也游刃有余,投资拍摄的电影公司更是赚得盆满钵满。

  《日落之前》

  《流行教母》

  《写我情真》

  《幸福终点站》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