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瑞典热演“大闹天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8:42 北京晚报

  连日来,对歌剧《塞茜莉娅与美猴王》的评论占据了瑞典各大报纸的文艺版头条。这是中国神话故事孙悟空大闹天宫首次被瑞典艺术家搬上西方歌剧舞台。

  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和瑞典采石姑娘塞茜莉娅因反抗贵族而逃亡中国的故事被编剧雷奈·永松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他们都在反抗权威,都在寻找自由。”永松7月1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两条线索在这出歌剧中平行发展并不时发生时空交错。一边是孙悟空拜师学艺,龙宫寻宝和大闹天宫;一边是塞茜莉娅逃亡中国,巧遇京剧班子,与演美猴王的演员同回瑞典。最终,塞茜莉娅与真实的孙悟空相遇,孙悟空被佛祖降伏,而塞茜莉娅则被佛祖点化为自由的灵魂。

  曾经在中国居住过一段时间的瑞典导演索林在戏中运用了大量中国元素。诸如京剧服饰与脸谱,猴戏和武戏以及中国古典舞的身韵等。在舞台美术上,中国红灯笼数次出现,瑞典家喻户晓的18世纪建筑———中国宫也首次被搬上了舞台。在音乐上,中国古老的锣鼓乐与欧洲的巴洛克交响乐创造性地交织在了一起。

  永松说,他虽然没去过中国,但在少年时就被中国动画片《大闹天宫》深深吸引,之后还看过英文版和瑞典文版的《西游记》。他说,他长期以来一直有把它改编成音乐作品的想法,但直到3年前,他脑中有了塞茜莉娅的人物及音乐后才开始动手创作,“因为这样才是有瑞典味的美猴王故事。”

  《塞茜莉娅与美猴王》的上演地是位于斯德哥尔摩近郊的瑞典国王夏宫所在地——王后岛上的宫廷剧场。这个古老剧场离当年瑞典国王情迷中国时所建造的中国宫相距很近。这出戏的故事还用了18世纪远征中国的瑞典东印度公司贸易船的情节。可以说,《塞茜莉娅与美猴王》又是个中国味十足的瑞典戏剧。

  这出戏的另一个特点是,演员所唱的语言是一种搀杂了英语、瑞典语、中文和意大利语的混合语言。按编剧的意思,歌剧语言本来就比较难以听懂,索性就让语言本身不具有任何意义,完全靠演员的表演来打动观众。

  导演还创造性地让剧中的孙悟空分别由3人扮演,一个唱歌,一个拉小提琴,一个跳舞;塞茜莉娅也由一名歌唱演员和一名舞蹈演员共同扮演。同一角色,通过不同演员以不同方式在同一时空出现,从而使角色形象更为丰满,使戏剧的超现实主义色彩更加浓厚。尽管瑞典观众对《西游记》的背景并不熟悉,但他们都对记者表示,这出歌剧与众不同,美猴王很有魅力。演出中场休息时,脸上画有猴子脸谱的瑞典小演员引来很多观众的热情询问。

  《塞茜莉娅与美猴王》7月10日首演,在斯德哥尔摩共演8场,已演完的4场,场场爆满。据了解,剧组还有意到美猴王的故乡———中国进行演出。新华社记者王洁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