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八岁的天空》看上去很美 偶像剧自有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1:51  新闻晨报

  E时代、IT时代、动漫时代、读图时代、物质时代……这个时代如玩“帽子戏法”一般,变化着一顶顶光怪陆离的帽子,招摇在历史轨迹上。如果你在马路上看见一顶光鲜时髦的帽子,也许能找到一个标签:偶像剧时代。电视里,时髦漂亮的男人,顶着一个悟空式的爆炸刺猬头,饶舌着“被遗忘的人”和“遗忘别人的人”。以都市“白骨精”自居的姐姐狂起鸡皮疙瘩,大叫:“拜托说得有点SENSE好不好!”隔壁大一的小妹妹却是两眼直放光,一副心意盎然的模样。坐在这两人中间,看着两边自己的“昨天”和“明天”,但是现在,我是中间派。因为,偶像剧自有法则。

  元素:美女帅哥

  偶像剧第一要紧的,就是偶像够不够分量。看看咱这阵容:四小生中来了个保剑锋,T型台上走来了红模倪景阳,还有好多说不上名来的花儿草儿,一起热热闹闹地开放在“嘉英中学”的校园里,誓要把校园变成另一个时尚圈。讲台上的老师,课堂里的学生,不是比服装就是轧头型,一个比一个酷。每一场戏都是一次个人走秀,摆酷斗靓,争奇搞怪,合不合理不要紧,看不看得懂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看上去很美”,谁叫这是一个美女当道、帅哥横行的时代呢!

  招式:移花接木

  不知什么时候起,咱们的电视剧开始有些急吼吼的,不是“借鉴”就是“学习”,最狠的一次居然全盘照搬了木村拓哉的《悠长假期》,更绝的是连一句台词都没错漏。有了这样的基础,《十八岁的天空》再怎么着,也是个含蓄。十八岁的天空上魅影重重,巧“移花”妙“接木”,《GTO》、《野蛮女友》都齐活了。保剑锋和倪景阳,活脱就是一个麻辣教师配野蛮女友。问题学生、反叛老师,都戴着一张GTO的脸谱,细到教室里的学生帮派、办公室里的老师搭配,还有迷你裙、打领带、拉风的发型、书卷气的腔调,这份“临摹”功力可用“惟妙惟肖”来赞叹。但是话说回来了,各位观众,你们总得给偶像剧这个刚学走路的孩子一个临帖的的过程。

  临摹:有形无神

  无疑,《十八岁的天空》让我们看到了

  GTO的影子。然而到底得了几分“真传”,却很需要掂量。一张“薄荷红茶”的碟片,从失踪到重现,应有的铺垫、悬念、冲突,都没有给予展开,整个过程显得乏味,如同蜻蜓点水,而所谓的麻辣老师更是像个无厘头的小混混。更让人胸闷的是,石延枫与武历平,这两个死对头初次保龄球对抗竟然是机械地在人物的全景和近景之间切换,没有工作特写,没有球的镜头,哪怕一个———还在纳闷结果的时候,就发现石延枫拂袖而去,只能推测是他输了。本来一个很好的竞技运动,结果被拍得呆板无比,实在令人沮丧。看来,导演给你开了一扇门,就必然给你关上一扇窗,对偶像剧就不能太认真,就不要问有没有深度、有没有力度,不谈文化,不谈生活,不要真实,不讲逻辑,包括剧本文本和制作技术。

  不过,咱也不要老挑刺了,再怎么不济,看在国货的份上,也该温柔点。在没有偶像剧的年代,琼瑶片成为生在上世纪70年代人共同的梦想滋生地。如今无论开口还是落笔总免不了要把《还珠》批上几句。终于明白,成长是个圈子,所以《十八岁的天空》这样的偶像剧是不愁没人看的,可以是正当发梦,也可以是怀念一种老心情。

  -乌鸦我是一名高三数学老师,说实话,这个校园生活离我们现实太遥远了,如果我以保剑锋为模范的话,恐怕我们班就完了。

  -高中老师偶像是上帝不公平的最佳证明。成为实力派需要一个演员的悟性,但是成为偶像派靠的却是天资。也无怪现在全国上下整容行业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样的心理对普通人同样适用,观众就是冲着这个来的。

  -黑白配漂亮的脸蛋、搞笑的段子,观众不会累,眼睛不会酸,校园成了一个大秀场,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用美不美衡量,不要怪人家没SENSE,这才是偶像的最高境界,降低对电视的关注,增加对偶像的关注。

  -物质女孩((天皇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