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惠妹:雨生教会我快乐唱歌 爸爸是精神的依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08:44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三届“康师傅冰红茶冰力先锋乐队选拔赛”总决赛刚刚在上海国际体操中心举办。张惠妹和李宗盛分别作为表演嘉宾和总评审来到现场。身为总评审的李大哥似乎受到离婚事件的影响,偶尔显得神情落寞,但提携后辈的热情不减。他表示,希望能抽出一整天的时间和每一个参赛乐队交流,帮他们分析作品,让他们了解做这一行会遇到什么挫折,需要付出的努力。阿妹则回忆起自己当年参加歌唱比赛的情形,她说:“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因为紧张,忘记了歌词,结果没有办法再比赛下去。”

  赛后,记者采访了张惠妹。谈到去世的爸爸,阿妹的眼睛红了;谈到贤惠的母亲,阿妹发自内心的崇敬;谈到车祸身亡的良师益友张雨生,阿妹心里永远铭刻的是他那独特的爽朗笑声。爸爸是精神的依托

  记:你心目中的爸爸是什么样的?

  张:爸爸就是精神的依托。爸爸虽然去世很多年了,但是我心里有什么事,或者我做了什么事,我都会在心里跟爸爸说。爸爸妈妈都属于那种很少说话、很内敛的人,但是他们会有很多想法在心里,他们都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或者是想要教导我们什么。

  记:爸爸教给你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张:凡事都要自己做,光想没有用。每次我问他这个事情我要不要做?我爸都会回答,你应该做。

  记:你犯了错误,爸妈会怎么做?

  张:我被爸爸打过手板,或者被罚站,或者罚做家务。我爱玩,而且我是那种带头的。每次小朋友们都会到我家门口喊:“Katsu!”这是我的小名,日文“胜利”的意思。我就骗家长说功课写完了,然后就出去玩。玩到10点多了回到房间,又开始写功课。妈妈发现了,跑到房间说:“你不是写完了吗?”我说我没有,自己也很着急,又很想睡觉,就边哭边写,那也就是我挨打的时候。

  妈妈的沉默是最美的

  记:妈妈给你最大的影响,除了好嗓子以外是什么?

  张:就是她的沉默。我觉得妈妈的沉默最美。她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这样,但她不是用沉默来接受,她会去解决事情,但她的方式是沉默的,不是说很多话。我小时候看到过爸爸妈妈意见不和的时候,妈妈会采取行动争取她想要的结果,但我没看到过她和爸爸大吵大嚷,我觉得爸爸妈妈真的挺合衬的。

  记:通常什么时候会和妈妈一起唱歌?

  张:吃完饭会唱,睡觉之前会唱,聊着天会唱。妈妈会讲故事,讲以前长老传给她一首什么歌,我们听完故事就跟着唱,或者早上一醒来也会唱。

  记:有没有想过把这些少数民族的歌收集起来,做一张专辑?

  张:想过,也许不会发行。我就是想送给我们村庄的长老,他们一定会很高兴。我们的歌都是口耳相传的,我们没有文字。这些歌也越来越少了,连我都没办法完全唱下来。我一直觉得很遗憾,就是家乡的话我虽然全听得懂,但是只能说一点点。

  张雨生的大笑带着音阶

  记:还记得第一次见张雨生的情形吗?

  张:那时我在PUB里演出,张雨生来看。乐手们告诉了我,我就很激动地去看明星。他坐在那里,染着头发,穿着短裤球鞋。那天我没有紧张,很高兴,心想我一定要唱好一点给他听。他一直听我唱完了整场,然后还跟我聊天,我们第一次聊天就很谈得来。

  记:他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张:就是他无时无刻不在笑,不管讲什么,他就会“哈,哈,哈,哈”的大笑,整个PUB里面都能听到,大家都回头看他。他真的好大声啊,而且他的笑声都是有音阶的。我觉得,这个歌星蛮纯真的,跟他没有什么距离感。他后来常常听我唱歌,到最后就让我去录歌。

  记:那是你第一次录音?

  张:对,第一次进录音室就是跟他合唱《最爱的人伤我最深》。我从耳机里听到自己呼吸声很大,可是听人家的CD都没有呼吸声,我很怕,我就干脆憋着气唱,他们在外面听着也很怪。张雨生就那样看着我,而我已经满脸通红了。他就说:“你不能不呼吸啊,那样是唱不好的,声音出不来。你要大方地呼吸,后期制作会把它弄小的。”

  记:张雨生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张:他给我很大的一个观念就是,唱歌、当歌手一定要轻松。他真的是一个很轻松的人。比如某天我们本来是不录音的,但是到了晚上10点他突然有感觉了,就打电话给我说要录音。他穿着睡衣、短裤和拖鞋,一进录音室就把鞋脱掉,坐在椅子上,把脚放在控制台上,说:“好了,开始唱。”我就唱,他也不出声,唱完我问他:“宝哥(张雨生小名叫小宝)我可不可以休息?”他没有声音,录音师就悄悄告诉我:“他睡着了。”他就是这样子,教给我很轻松、很快乐地唱歌。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