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评说《十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0:00 北京日报

  上演了轰轰烈烈的首映礼之后,吊足了观众胃口的《十面埋伏》终于现身。然而,当内心充满期待的观众走进影院之后,收获的多是失望,甚至愤然。设下那么多“埋伏”的《十面埋伏》,最终将观众“埋伏”了个彻彻底底。一部电影的策划宣传固然重要,然而观众的口碑传播也不容小觑。为《十面埋伏》用心良苦的张艺谋以及他的制作班底,考虑过观众怎么想吗?且听观众评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画面唯美 特技过瘾

  张艺谋在画面上的功力观众是有目共睹的。同《英雄》一样,《十面埋伏》中的很多画面依旧延续了唯美的表现手法。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龙丽说:“可能因为我学的专业是服装设计,对色彩、构图等比较敏感。看完《十面埋伏》之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画面很美,比如章子怡在牡丹坊和刘德华玩‘仙人指路’这一情节中,章子怡身穿彩衣、长袖善舞,极富美感。另外,金城武把章子怡带到山花烂漫的地方,鲜亮的明黄色彩,很有视觉冲击力。”

  情节离谱 硬伤多多

  衡量一部影片水平高下,内容与内涵最为重要。既为“埋伏”,在情节设置上肯定应该悬念迭出,出其不意。然而电影院里时时爆出的笑声,即是观众无言的评价。在中央电视台工作的赵小姐对此更是愤愤然:“片子的硬伤太多了,我感觉不像在看爱情悲剧,而是在看童话剧,在看娱乐搞笑片,有的情节离谱得有些荒谬,花钱看这种所谓的大片有点儿冤。”她列举了几个印象深刻的镜头:章子怡扮演的小妹遭遇第一次围捕时,金城武饰的捕头用箭假意射杀捕头兄弟,箭法准确得有点儿过分;既为盲女,可小妹却能在丛林中骑马奔驰,如履平地;宋丹丹扮演的大姐飞刀将攀在树丛中的州府捕头们击落时,地上原有的“竹尖暗器”却瞬间消失了;刘德华与金城武这俩捕头最后决斗时,场景从金色草场突然变为雪景,莫名其妙,太过牵强。

  表演卖力 难掩生涩

  影片《十面埋伏》将刘德华、章子怡、金城武……这些腕儿级人物齐聚,已经有了足够的票房号召力。但是,缘于剧情的拖沓、台词的生硬,诸位明星的表演,让观众感觉怪怪的。北京广播学院的女研究生小付直言自己的失望:“刘德华和金城武我都挺喜欢,他们的演技都不错。可惜在《十面埋伏》里,这两位大帅哥就像木头人,被张艺谋随意摆设和操作,台词、表情、动作、甚至是激情戏,都显得很生涩,没有任何光泽,我对他们的印象也打了折扣。”

  影片讲述的虽是唐朝官府与江湖帮派“飞刀门”之间的对抗,但情节基本围绕三位主角之间的爱情纠葛展开,章子怡在影片里担当重任。就职于某视频网络公司的凌先生,觉得导演似乎过于偏爱这个角色:“从章子怡大闹牡丹坊、尽展舞艺到色诱金城武,与之激情缠绵,再到最后的‘壮烈’牺牲,整个片子看起来就像为她量身定做的宣传片。章子怡被打造成为倾国倾城、崇高纯真的美女英雄,而刘德华与金城武不过是两片痴情的绿叶,牺牲个人风采,尽职尽责地护花,甘当陪衬。如果说这些是看点的话,那除此之外,《十面埋伏》就什么都没有了。”

  媒体造神 名实难副

  导演是影片的灵魂,而导演的艺术信念是否坚定,直接关乎影片的艺术水准。曾经制造了“英雄”神话的张艺谋,这次能否凭借“埋伏”再次扬威?李先生是一家报社的记者。他直言:“《红高粱》、《菊豆》、《秋菊打官司》……这些都算是比较经典的片子了,但现在的张艺谋越来越不会拍片了,他过分依赖于技术包装与商业炒作,拍出来的片子离艺术越来越远了,给人以黔驴技穷的感觉。”

  电台录音师赵先生则说:“我的同事告诉我,看过《十面埋伏》之后,会觉得《英雄》简直就是经典。一开始我很奇怪他会这么说,现在我完全理解他了。《英雄》毕竟有一种沉静和含蓄的美,而《十面埋伏》太直白和浅薄了,实在没有什么看点,我看过之后感觉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有被名头和炒作‘埋伏’了的感觉,相信大部分观众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觉。媒体的‘造神运动’使张艺谋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神,也使老百姓觉得只要是他拍的片子一定好看。其实,真正投身于电影艺术的导演不会卷入外界的喧嚣和浮华,他会用艺术本位的理念来面对电影市场。”本报通讯员李红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